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伪装者”,护卫旅客建奇功

2020-05-24 20:1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龙

5月13日晚,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主办,2019年“最美铁路人”报告会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面向全国全程直播。中国文明网、人民铁道网、“中国铁路”新媒体平台同步呈现。十位2019年“最美铁路人”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今天,笔者讲的是他们当中的来自广铁公安局的最美铁路人。

他在反扒一线奋战的15年间,他和同事们共破获盗窃旅客财物案件32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0多名,为旅客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他先后获得全国人民优秀警察、湖南省第四届我最喜欢的十佳人民警察称号和火车头奖章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嘉奖6次。他就是站车之中的“伪装者”——宋鹏飞。

平凡事业因梦想,铸就不凡。正如采访中宋鹏飞所说“我这辈子就喜欢干这个,一直干到天下无贼。”为了天下无贼,宋鹏飞抓获了很多犯罪嫌疑人,也破获了很多盗窃案件。但随着参与抓捕的次数增加,渐渐地,宋鹏飞也成了小偷们重点盯防的熟面孔。为了更好地开展侦查工作,他开始尝试“cosplay”形形色色的人。十几年间,宋鹏飞扮过学生、演过工人、蹲过墙角、卖过东西,只要是能帮他盯住对方,那他就能成为扮演的那个人。为了天下无贼,宋鹏飞因梦而执着,一直奋斗在反扒战线上,铸就不凡事业。

平凡事业因坚守,成就伟大。在反扒工作15年里,从小伙子步入中年,当年和宋鹏飞一起参加反扒工作的同事们纷纷退休、转行,只有他始终从事反扒工作。虽然工作很有成就感,但不规律的生活、夜以继日的跟车疲劳让许多反扒警察们“吃不消”,宋鹏飞也不例外,因长期熬夜、奔波,才三十几岁就白发横生。但即便如此,宋鹏飞还是硬咬着牙跟扒手们“死磕”了十五年。15年来,宋鹏飞一直坚守在铁路反扒第一线,保护了旅客的财产安全。正如宋鹏飞所说:“我在学生时代就入了党,作为党员、作为警察,捍卫法律、保卫人民、打击犯罪是我的使命1

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我们:“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正是这一份坚守和梦想,宋鹏飞在平凡的岗位彰显不凡人生。最后,笔者相信以后会有更多像宋鹏飞一样的铁路人,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中,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