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混改”跑出铁路市场化加速度

2020-05-21 14:2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5月19日,国铁集团下属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铁路投资公司)与海南银行有限公司(简称海南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国铁资本进入银行领域,成为铁路“混改”迈出的关键一步。(中国经济网5.20)

水不击不奋,人不击不跃。长久起来,铁路作为我国骨干交通力量,既要承担社会责任,又要扛起高负债压力,加上今年疫情影响,客货发送量相比往年大幅下滑,复工复产还任重道远,因此铁路运输生产面临诸多经营压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铁路企业如何刮骨疗毒、在夹缝中断臂求生,跑出铁路市场化加速度,闯出一条适合铁路发展的道路,已经迫在眉睫。如今铁路投资公司主动加强与海南银行的深入合作,将事业“版图”拓展到金融领域,标志着铁路“混改”迈出关键一步,为铁路“混改”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能够很好契合铁路发展需求,有利于发挥民营资本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胆子要再大一点,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尝试,大胆地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一番事业。”事实上,铁路在迈上市场化的道路上有诸多尝试。公司制改革、机构改革、京沪高铁挂牌上市、票价差异化改革等,都是铁路部门摆脱等靠要的思想,以一往无前、革故鼎新的勇气,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斩断利益枷锁,冲破思想束缚,实现从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化先进管理的企业转变。道路千万条,改革是主线,发展是目的。离开发展,改革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管铁路“混改”如何变幻莫测,发展始终是作为“指挥棒”,指引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提升铁路治理效能,营造更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由此乐见,铁路改革不是“独角戏”,要形成全国“一盘棋”,铁路“混改”如同“棋子”,下好每步棋子,铁路整盘棋才能够盘活,才能够适应当今残酷竞争,立于不败之地。同时要按照国企改革方案部署,铁路部门下好“先手棋”,稳扎稳打、步步紧逼,推进市场化改革,赢得国企改革的主动权,加快铁路市场化改革的进程。相信未来更多铁路“混改”的消息将会在媒体铺天盖地,带来的不仅仅是眼球上的震撼,还有铁路部门自上而下整体实力的提升,自主经营能力不断增强,能够在市场化的大江大河之中谋求一席生存空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山济沧海,让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凝聚起推动铁路“混改”的强劲动能。(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