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生产是最快的发展

2020-05-15 01:0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翔宇

(肖翔宇)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月10日 新华社)

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国经济迫切渴望复苏,大多数企业都相继复工复产,为了弥补今年前三个月疫情导致的经济损失,各大企业都在纷纷加班加点追赶生产进度。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安全生产也绝不容忽视,一切不顾工作者安全,不做好充分准备便复工,复工期间防疫工作流于形式的行为都将是本末倒置,都应坚决杜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为保障人们的人身安全,各企业都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停产停工,人们自觉居家隔离,这些措施虽说是为防止疫情蔓延,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在快速促进生产的前提下,也更应该重视安全生产,不能因盲目提高复产加速度而将职工人身安全置于不顾。虽然从2019年的安全工作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了“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如今正面临处于防疫、防洪、消防叠加时期,安全形势尤为严峻,在安全生产意识不能有半点马虎。

2月10日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导致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造成131人密切接触。3月27日,贵阳市观山湖区贵州商品混凝土公司内发生滑坡,到目前仍有7人失联。3月30日,T179次列车运行至湖南郴州境内时发生脱轨,初步排查,脱轨原因是列车撞上连日降雨引发的塌方山体。自3月份以来,多地发生火灾、交通事故,造成了多起死伤。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了在复工复产后,一些企业忙于抓生产进度而在安全上思想有所松懈,安全生产意识上存在薄弱环节。

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各企业应当牢牢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多方面防控措施杜绝安全隐患,将“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永远放在第一位。首先,应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主体责任,让企业第一负责人在安全工作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其次,企业要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全面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并在日常工作中抓好落实,对违章行为做到“惩前毖后”,坚决杜绝。再次,严格落实日常的安全隐患排查,将可能存在的隐患逐一消除,为作业者创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笔者相信,只要各企业时时刻刻都将安全放在首位,在保障职工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生产,企业的发展加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