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沙漠铁路披上“绿色铠甲”是铁路人的高光时刻

2020-05-14 15:2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耿彪

包兰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毗邻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地和乌兰布和沙漠,全线沙害严重地段超85%,苏联专家曾说,这条铁路线“活”不过30年,如今60年过去了,这条铁路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披上了“绿色铠甲”,车越跑越快,越跑越多。

几代铁路人扎根沙漠,一锹一锹把包兰线,从漫漫黄沙中铲了出来,不断摸索治沙的方法,探索自然与社会和谐大发展。在“黑暗”中,他们默默奉献、任劳任怨60载,此刻终于迎来了他们人生中最动人的高光时刻,为他们感到骄傲与自豪,为他们点赞!

高光时刻背后是他们的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分部署需九分落实,每年4、5月份,每天早晨5点便背着沉重的药壶对管内所有林木喷洒农药,在树木发芽之前使用放大镜观察每棵树木的虫害情况,对树枝进行修剪……在偏远的沙漠中,在每一寸钢轨旁,就这样日积月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成功地为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披上了一件绿色“衣裳”。

高光时刻背后是他们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他们根据时代的变迁一直在寻求解决问题的真招、硬招。起初,用人工清沙,工作量大、效率低治标不治本。后来经过一代代治沙人的摸索,研究出设立沙障、栽植麦草方格控制风沙流动的方法。最后采用直升机播种和人工种植相结合的方式,使用滴灌技术进行浇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可以看出,铁路人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不断地学习,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

高光时刻背后是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信念对一个人是何等的重要,当一个人认定一件事之后,就连做梦都会想着那件事,眼神里也会闪着光,激发出无限的潜力。刘建和,杭锦旗治沙工区第五任工长,古铜色的皮肤,花白的头发,铿锵有力的声音,他就是这样一位信念坚定的人,在即将退休之计还申请入党,准备挑起更重的担子。他们的坚定信念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思考。

当年的铲沙工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治沙造林的“植绿人”,当年沙埋钢轨挡停列车现象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包兰线披上“绿色铠甲”,是铁路人心中那高光时刻带来的骄傲与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