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梦南京当先锋——中铁七局三公司南京互通立交项目施工纪实

2020-05-14 15:1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南京,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充满传奇、令人神往的地方,从古至今,多次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享誉中外。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自建国以来,成天上万的建设者挥洒辛勤的汗水让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巨变,其中有一支铁军在这里先后参建了南京玄武湖隧道、南京三桥、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南京南站至禄口机场段等经典工程,并将全国市政金杯优质工程奖、第24届国际桥梁会议古斯塔夫斯.林德恩斯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大奖“收入囊中”。今天,他们依旧挥斥方遒,奋战在这片充满理想和希望的沃土上,他们就是中铁七局三公司的建设者们。5月8日,由他们承建的南京市丰子河路互通和临江路互通(二期)工程E1标项目部荣获2019年度南京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被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跑步进场争第一

去年1月中标的南京互通立交项目属于在建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的配套互通联络线工程,主要施工任务为现浇梁和桥下路基,合同总造价为1.9亿元,工期17个月。

曾在这片土地上树立起一座座建筑丰碑的三公司人来不及欣赏自己的足迹就重新开始发力起跑。2019年的2月份春节前夕,南京的气温依然很低,时不时还飘起雨夹雪。刚完成与业主、监理单位的工作对接,该公司就展开现场调查,形成了施工组织初步计划,测量人员扛着仪器忙碌地在工地一线打桩布点,测量放线。物资人员联系主材、地材采购办理。设备人员联系设备调拨,四处打听调查设备租赁市场行情。工经部人员查阅清单、核算单价、选队伍签合同。技术人员审核图纸、编制方案。在项目部简陋的集装箱临时办公室里,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在积极的为现场早日开工做着充分细致的准备,晚上依然灯火通明。

该项目部自成立以来就以高度的使命感,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决贯彻七局“跑步进场,勇争第一”的施工理念,高标准配备资源,树立了公司中国中铁20强的良好形象。”

该公司调集了一批精兵强将,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拌合站、钢筋尝项目驻地等大临建设各阶段节点目标和资源配置要求,通过从临近项目抽调劳力资源,增加劳动力,仅用45天,项目就完成了大临施工,受到业主的肯定,为后续掀起大干奠定了基础!

扫清施工“拦路虎”

该项目施工区域内管线密布,农户苗圃地给红线征迁工作带来不小阻力。为了早日打开局面,进入正常施工,项目书记刘益航组织征拆人员和测量人员对全部征拆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登记,建立征拆清单,明确影响施工范围和征拆期限。他主动出击,积极拜访地方街道拆迁办和社区,摸清各路管线、红线用地权属关系,重点掌握建设单位对于10kv高压线迁改思路和手续办理流程,以及农户苗圃地迟迟难以征占的根本原因,抓住要害,重点突击,天天问天天催,电话问当面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的精神,促使一个又一个拆迁难题得到了迎刃而解。

“终于扫清了施工的‘拦路虎’,征拆工作难搞,思路和方法很关键,要摸清情况,找准突破口。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立足于紧、逼、围,要快,再快!既要把握好原则,又得注意方法灵活,方能取得理想效果。”看着项目施工步入正轨,项目书记刘益航感慨到。

党建铸魂抓生产

“书记,我们项目又上电视了1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李江涛兴高采烈地对刘益航说道。

原来,这是南京互通立交项目与顶山街道城管中队开展的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党建共建系列活动。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项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项目书记刘益航通过积极联系,邀请顶山街道城管中队、南京绿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一起走进项目部,以做好垃圾分类为内容的党建共建活动,地方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该项目部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的融合,自项目部成立以来,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在党建工作如何融合项目施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方面,动脑子、想办法、出实招,既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又积极结合项目实际,努力创新方式方法,以强党建促作风,党风带民风,形成了项目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良好风气。

项目党支部结合党员实际工作岗位,划定党员责任区,积极开展创岗建区活动,认真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和安全党课活动,始终使党建工作紧扣施工生产中心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群安员和青安岗工作,严格选拔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认真做好季度考核和津贴发放。刘益航还经常用“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消除隐患”这句话鼓励大家用心发现隐患、用情关心身边人的安危。

文化聚力促发展

该项目部始终积极践行公司“以企业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为核心的“家文化”理念。每逢五一、国庆、元旦等节日都积极组织职民工开展集体文体活动,增加交流,增强集体意识。为项目员工开展健康体检和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始终把项目员工的冷暖和困难放在心头。项目部还定期开展项目员工集体生日活动,为项目职工渡过一个难忘的工地生日,把家文化的质朴情感灌输到每名员工,以家文化感召凝聚项目全体员工。

该项目部用心用情关心关怀农民工,为每位进场农民工做好实名登记,建档立卡,监督用工劳动合同签订和工资发放。项目领导经常深入农民工生活区,了解农民工生活情况,检查宿舍食堂安全隐患。

新冠疫情爆发后,该项目部始终把职民工健康安危放在首位,积极做好返程迎接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和返宁注意事项,为返岗员工做好个人轨迹查询、健康登记、隔离服务等,积极联系地方防疫部门为职民工免费核酸体检,免费发放口罩防护用品,安排专人做好体温测量和消毒杀菌。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该项目始终以“家文化”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项项佳绩,先后通过了南京市“平安工地”验收,在业主举办的2019年“安全生产月”电工技能比武大赛中取得了安全员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在,他们正在为了南京这座城市在新时代绽放出更灿烂的光辉,为了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而奋进!

(董志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