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轨道上飞驰的人生

2020-05-14 14:4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建业、张毅博

郭小奇是安康机务段阳安运用车间的一名老火车司机。1982年17岁的他接过父亲的班,从此与火车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候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如今,他已由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变成了鬓角染霜的“小老头”,可他仍然在铁路一线工作中勤勉务实、兢兢业业,就像一辆飞驰的列车,虽然他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始终恪守着一个铁路人的初心与使命,在纵横的网线上永不误点。

39年来他驾驶火车安全行驶一百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三十多圈,几十年来他带出了数十位徒弟都已成为车间的业务能手,他每年春节都坚守岗位,奋战在春运第一线。他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你在这个地方把手柄一退,到进站速度就刚好,进站后再稍微给点手柄保速就行啦1“你试试这样操纵,下次你再按照车的惰力和吨位进行相应的调整,类似的坡道都可以参考这个操纵”他总是言传身教。

换完班,他就坐在副司机侧,盯着徒弟开车,认真讲解操纵关键点,对徒弟提出的问题也是耐心解答,直到徒弟弄懂弄通为止。郭小奇重视对徒弟的教育和培养,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行车经验和操纵要点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时常叮嘱徒弟要加强业务学习。他总是说:“虽然这个工作很单调乏味,但火车司机也是个崇高的职业,成材之路是个漫长的过程。做个火车司机不难,但做个好火车司机很难。所以我这么大年龄了都从未停止过学习和钻研。”

作为师傅,郭小奇不仅在工作上全力帮助徒弟提升业务,还在思想上引导徒弟热爱工作,增强责任。在生活上,他更是爱徒如子,徒弟中午吃没吃饭他都会“问一问”。出乘前他经常会带上满满一饭盒自己炒的菜,到了饭点他将一大半拨到徒弟的饭盒里,时不时的还要夹点肉过去,嘴里还念叨着:“年轻人,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多吃饭,把身体搞好。”

郭小奇爱岗敬业,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不管什么时候都尽心尽力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以“既然干了这个工作,就要把它干好,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作为座右铭时刻勉励自己。

坚韧的轨道依靠着牢固的基石像无限延伸的臂膀,日以继夜地将乘客和巨量的物资准确地投放到目的地。郭小奇在这一条条平凡的轨道上数十年地坚持着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无数的夜晚,他驾驶着列车平稳、飞快地驶过山川河流、隧道桥梁,在平凡的轨道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郭小奇有一个隐私,他的司机手册背面写有一段文字:“窗外的万家灯火和脚下坚实的轨道总是给我无限的希望与力量,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永不懈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