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2到40 小数字暗藏高铁建设大智慧

2020-05-14 14:4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蕾

12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施工人员驾驶两台提梁机,将一片长40米的高铁箱梁稳稳放置在南沿江城际铁路两座桥墩之间。这是继郑济铁路、福厦铁路试验使用40米箱梁后,我国第一条大规模采用40米箱梁建设的高铁工程。(新华社 5.12)

全长约278公里的南沿江城际铁路位于江苏省境内,起自南京南站,终到苏州太仓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此前,我国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大多采用32米箱梁,梁体重量900吨。相比之下,40米箱梁由于设计的改进,平均每延米重量降低6%,且跨度增加使梁体和桥墩数量减少20%,有效节省了工程建设占地。南沿江城际铁路是真正的利国利民的好工程,在服务老百姓出行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工程占地的问题,全方面考虑工程建设的难题用技术进行优化,值得点赞!

减少桥梁桥墩,节省工程占地。随着高铁建设规模的增大,面临的地形地质、环境条件越来越复杂,跨越河流、沟谷的高墩桥梁以及软基沉陷地区的深基础桥梁越来越多,下部桥墩结构在桥梁建设费用中的比重较大,为节约用地、降低建设成本,减少桥梁桥墩成为势在必行的目标。此次项目是国内第一条大规模采用千吨箱梁的高铁工程,是中国高铁重大科研创新成果正式工程化应用,是我国高铁工程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从32米到40米,短短8米背后蕴藏的是无数研究人员的辛苦努力,是我国引领世界高铁建设的重要法宝。

装备制梁双优化,建造技术显奇功。相比32米箱梁,40米千吨箱梁不仅在梁场生产时对浇注施工、维护保养等环节提出了工艺、工法新要求,而且由于其大跨度、大体积、大锚具等特点,给架设作业也带来了安全风险高、控制难度大等新挑战。从起重重量、机器姿态、落梁速度、周围风速等一一实验,只有做到细化每一个参数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建设。施工人员们深刻的知道这些道理,不管再辛苦、再困难也要克服,正式因为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才收获了这么伟大的技术成果,让人十分钦佩。

有了第一条千吨箱梁高铁,我相信今后我们国家一定会建成更多同等级甚至超过千吨的更伟大的高铁!高铁制造大国到高铁创造大国的进步的背后是无数铁路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换来的。向这些辛勤劳动的工作者致敬!向我国蓬勃发展的高铁事业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