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守交通规则:既是义务,更是责任

2020-05-13 21:4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近日,一对情侣在南京南站候车时发生争吵,女子一时冲动跳下站台,此时距离高铁列车进站仅剩3分钟,情况十分危急。铁路工作人员在众人配合下将女子迅速拉回站台,好在处置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5月7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交通运输在经贸体系中占据不可或缺的位置,“一带一路”建设下的全球化、多元化贸易更是凸显了交通行业的重要地位。在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中,铁路运输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对于铁路,我们既熟悉又陌生,几乎所有人都有过铁路乘车经历,但只有少部分人知晓铁路交通规则和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铁路列车的运行速度在不断提升,一些铁路线路甚至达到了200公里以上的速度,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发生危险,要想不被危险盯上,只有远离危险,才能确保人身安全。

可想而知,如今的社会高速发展运行节奏是如此之快,笔者在此觉得树立规则意识是如此之重要。因为规则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遵守铁路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是公民的义务,更是一份责任。每一位公民都应坚守规则,不可心存侥幸,更不能无视铁路安全警示规定。其女子“任性”跃下站台,不仅让我们看到她无视规则,漠视生命的任性无知,而且其行为严重影响了铁路公共交通正常运行和给自身性命带来潜在危险。规则意识发自于内心,实践于行为,“不逾矩”是每个人“从心所欲”的前提。遵守规则,珍爱宝贵生命,对家人负责,应是所有社会主体的共同追求。

此外,马路上有马路的规则,铁路上也有铁路上的规则,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些条条框框的存在不是为了磨去你的棱角,而是为了让你更好的生存,人人遵守规则,一切才能井井有条的进行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横跨铁轨,看似轻描淡写的不经意之举,却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铁路道口不同马路道口,如果刚巧有列车经过,驾驶员是完全没有充足的时间去采取紧急制动的,轻则发生列车一系列晚点,重则生命就此结束。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没有重来。安全意识太淡薄,缺少对生命和铁路行车安全的敬畏,后果就是为此付出的生命代价。生命终止之痛,谁都无法承受。在此,笔者呼吁,大家要自觉遵守铁路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因为这不仅仅是公民的义务,更是一份责任。(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