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路护路、爱惜生命

2020-05-13 09:1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心湖微澜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推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同时,已经和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的推进,为了加强铁路安全管理,保障铁路安全畅通,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39号国务院令,发布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条例自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安全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依法加强管理、确保铁路安全、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增强职工和旅客爱护铁路意识、提高大家爱路护路的责任感,近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福州车队第九包乘组在乘务中采取多种方式,在列车上开展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活动:

为旅客发放传单进行宣传;

利用《旅客乘车须知》告知旅客携带危险品上车的危害、实名制验票的有关规定、安全检查的必要性等等;

运行途中每日不少于三次用列车广播加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内容的宣传,让爱路护路意识深入人心。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为20米,其他铁路为15米)和铁路沿线内倡议:

1、不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

2、不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取土,挖砂,挖沟,堆放秸秆、垃圾,悬挂物品。

3、不在高速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各200米范围内抽取地下水。

4、不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

5、不毁坏铁路线路封闭网及其他铁路防护设施。

6、塑料大棚、彩钢瓦、彩钢房采取加固措施,使用后的地膜及时回收,防止漂浮到铁路线路或接触网上。

7、使用农机具不刮碰铁路线路封闭网。

8、不发生下列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的行为:

(1)向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

(2)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飞行器等低空漂浮物体;

(3)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设备;

(4)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

(5)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

铁路就像是一条条经络,将我们连接在一起,铁路线犹如一个载体,中国经济沿着铁路线蓬勃生机。因此爱路护路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