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了不起的铁路治沙人,打破“预言”让风沙“却步”

2020-05-12 21:5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包兰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毗邻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地和乌兰布和沙漠,全线沙害严重地段超85%。当地全年降雨量只有180毫米,蒸发量却超过3000毫米。包兰线当年修建的时候苏联专家说过“这条铁路线‘活’不过30年就被风沙埋了”。(人民铁道)

铁轨通大漠促经济,六十载治沙不停歇。众所周知,包兰铁路是一条沙漠铁路,跨越内蒙古、宁夏、甘肃省区,与京包、陇海、兰新、兰青铁路相接,构成我国北方的铁路交通网。沿线煤、盐、碱、铁、铅、铜等地下矿藏十分丰富。包兰铁路的建成,将对巩固北国边疆、西部开发、发展国民经济有着重要意义。这条“活”了60多年的铁路,成功“打脸”预言。包兰线刚开通运营时,平均每年发生沙害断道300余次,火车被迫停车可以说是“家常便饭”的事。而如今,沙埋钢轨挡停列车现象已经彻底消失,这其中我们要点赞包兰铁路的守护人,六十多年来日复一日治沙,让风沙“望而却步”。

巧手点画绿颜色,说是铠甲也是树。治沙之路难度有如“蜀道之难”,需上下求索结合实践。从“铲沙人”到“植绿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铁路治沙人从零经验起步,结合包兰铁路沿线实际情况,研究流沙规律,不断技术攻关,经过反复试验,科技人员摸索出“麦草方格沙障”,并在草方格上栽种沙蒿、花棒、籽蒿、柠条等沙生植物,建立起旱生植物带,营造挡沙树林。就这样,包兰线“披上绿色铠甲”,风沙终于“老实”了,沙埋钢轨挡停列车的现象也彻底消失。据悉,铁路部门所采取的防沙、治沙措施曾获198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在当今这个社会,我们常说“讲得再天花乱坠,不如结果来得简单有效。”用什么来证明铁路治沙人这么多年来的贡献呢?什么都敌不过“打破活不过30年预言”这个结果强劲有力。如今,包兰铁路创造的奇迹让世界瞩目,已经成为“中国治沙”的闪亮名片之一。回首治沙的这些年,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让我们肃然起敬。让我们致敬铁路治沙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