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2020-05-11 08:4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5月8日,在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工作人员操作叉车搬运货物。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积极协调交通部门和物流企业,做好一站式全方位服务,畅通物流通道,开通邯黄铁路曹庄货运站,保障外贸班列常态化开行,为复工复产护航。(5月5日《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铁路人在抗疫一线日夜奋战,护送医务工作者,抢运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当前,随着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地也陆续迎来复工复产复学,为确保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铁路部门立足行业特点、发挥行业优势,以“疫”为令,扛起复工和防控的大旗,多地逆“疫”开行务工专列,以“点对点”精准支援,助力务工人员及时返岗,极大地便捷了复工人员的“返岗之路”,降低了复工人员返岗的风险,更为企业解决了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充分借鉴复工专列成功开行经验,增开了复学复课专列。可以说,复工复学专列通过统筹兼顾、科学精准的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切断了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统筹了运输需求,为复工复产、学生上课铺就了一段安全、有序、温馨的旅程。作为复工复产复学的先行军与主力军,铁路在本次疫情之中承担了十分重要的使命, 在疫情防控战中再一次诠释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内涵。

现如今,党中央提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铁路部门注重创新方式方法,

实行中欧班列等国际联运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输;发挥大秦铁路、浩吉铁路等煤运大通道作用,抢装快运企业急需产品,保障煤电油气供给;积极对接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安排,“一企一策”精准制订运输方案,提升铁路运输受理速度,提高计划兑现率;落实运输运量互保协议,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尽力让经济复苏的进度更快,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不得不说,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路网密布,高铁飞驰,中欧班列造福“一带一路”沿线民众……正是一代代铁路人勇当先行、拼搏奉献,才铸就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美好图景。抗击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铁路部门展现了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彰显了新时代铁路人奋斗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气质,谱写了一曲拼搏奋斗的赞歌。

上一篇:大草原,走不走
下一篇: 母亲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