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专列 助力“插秧客”复工之路

2020-05-09 17:0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梦倩

5日17时许,K5131次“插秧专列”从黑龙江省绥化站驶出,来自绥化市的800余名“插秧客”,乘坐这趟列车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这是当年铁路部门连续第21年开行“插秧专列”,目前已累计运送“插秧客”约170万人次。此外,列车乘务人员还在车上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并加强卫生间等重点部位的消毒保洁。(5月7日新华网)

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每年5月都是我国粮产量大省黑龙江秧苗补种季节,至今为止,铁路部门已经连续开行“插秧专列”21个年头,运送累计约170万“插秧客”前往三江平原等粮食主产区,从事插秧工作,而插秧收入也是部分农民工一年当中的重要收入来源,但受今年疫情影响,大规模的企业停工停产,导致大量农民工的家庭收入直线下降,已是囊中羞涩,尽快复工上岗的愿望十分迫切。

尽管复工迫在眉睫,防疫工作仍是马虎不得,比如像绥化站采取送票下乡、提前预订团体票等形式十分妥当,帮助农民工购买车票减少了大批量人员的流通。对外如此,对对内更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对售票厅、候车室等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增设专用进站、安检和体温测量通道,组织专人查验车票信息和健康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是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的安全。要求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不论何时,只要有需求铁路部门总是第一状态积极响应号召,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对人流较大的公共区域提前消毒做足功课,又增设专用进站通道等措施缩短行程耗时,方便“插秧客”返岗之路,便于他们第一时间安全健康的投入到粮食种植工作中,确保春播生产有序平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路始终在勇当先行者,助力复工复产之路,此番为民情怀实属可贵!(胡梦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