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切莫让异物乱飞,危害铁路“安全线”

2020-05-03 02:1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川北站 邓颖

4月7日19时,一条15米长的防晒网飘到沪昆高铁上方,与D3132次列车受电弓缠绕,造成D3132次列车在桐乡站紧急停车处理,上、下行21列动车组晚点,严重危及高铁运输安全并干扰正常行车秩序。

(腾讯网2020.04.26)

接触网挂异物,危及行车安全。经调查,事故起因系一居民在高铁沿线违规种菜并加盖塑料薄膜、防晒网,防晒网被大风吹落后飘到铁路上,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铁路的行车设备大多数都处于露天状态,非常容易被外界干扰;特别是接触网设备,在受到外界干扰后,就会造成跳闸停电,耽误列车的安全运行,更严重时造成接触网断线酿成不可挽回的事故,危及铁路的行车安全;加之高铁班次开行密集,因接触网挂异物发生事故,将威胁到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

深入群众中去,做好宣讲工作。铁路是广大旅客常见和常用的出行交通工具,但广大旅客对铁路的了解又知道多少呢?这个时候就需要做为职业铁路人,把铁路常见的知识向社会做好宣传工作了。为做好铁路知识的宣讲活动,可以走进校园或是走进社区,深入到群众中去,把铁路的常识带给他们,告诉他们有关铁路哪些事情可做或不可做;“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孩童时代是对所有新鲜事物都感到好奇的年纪,给孩子们上好铁路知识这一课,让“知铁路,爱铁路,护铁路”的观念能够深入人心,对铁路的安全运行就是加上了一份“保险”。

内强管理,外防隐患。铁路设备都是价格不菲的设备,铁路的行车安全也绝无小事;自家的设备要自己看好,不能把安全运行依赖于外部的遵规守纪。内强管理,铁路职工自身要学好有关接触网上挂有异物的处置规定,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我们都能第一时间防范事故的发生。外防隐患,在漫长绵延的铁路沿线上,生活着不少城市居民或乡间村民,所以要进一步加强站场的封闭管理和进出制度,做好站场周围的巡视检查工作,职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把危险扼杀在萌芽之中;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地方有责任与铁路防范和制止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铁路也要跟地方通力合作,守护每一条“安全线”的畅通。

铁路的安全行车无小事,特别是接触网不容任何异物的干扰,不然极易造成事故。为营造一个更安全的铁路运输环境,需要铁路人与社会大众真诚守护。(龙川北站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