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安全生产工作扎实落地

2020-04-26 10:0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保障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任务”。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才有小家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因此,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打一嘲人民战争”。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是中国铁路的精神。越是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铁路人越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把旅客列车安全尤其是高铁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果我们放松警惕,松弛安全这根“神经”,我们辛苦建造的“健康堡垒”就会渐渐松动,甚至“倒塌”,会发生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铁路历史上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是惨痛的,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日常生产中,铁路人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克服侥幸、麻痹心理,认真落实作业标准,以更严、更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这样,才能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温馨出行。

大检查不走过场是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总的来说,安全生产大检查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把安全风险查出来。对环境变化、季节变化、设备状态变化、人员岗位变化等可能带来的新风险的因素进行深入排查梳理,做好风险研判,从而进行风险管控。二是把安全隐患消除掉。当下,多地区已经进入汛期,可以从防洪、施工、应急处置等方面切入,迅速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大整治,及时消除隐患。三是把管理问题纠出来。深入查找整治在安全意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上的问题,从而完善建设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可以说,此次安全大检查以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以防洪等为切入点,可以充分筑牢铁路安全根基,补齐短板,压实责任,让安全生产工作扎实落地。

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可以进一步促使企业牢固树立起安全发展理念,正视生产过程中管理、现场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企业抓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敬畏安全,牢牢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红线。对外,可以让民众多了解铁路知识,知晓铁路的安全预警行为,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事故猛如虎,只有人人扛起肩上的责任,上好自己的安全锁,给猛虎设上层层“栅栏门”,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