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流增长,中欧班列跑出防疫复产加速度

2020-04-22 23:0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赵峻在1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新华社 4月18日)

守望相助同抗疫,让中欧班列为各方送去力量和温暖。当前,整个欧洲疫情的形势比较严峻,当地生活和防疫物资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因此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许多物资选择了中欧班列来进行运输,对此,铁路部门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纳入到重点保障运输之中,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标志性成果之一。连日来,在抗击疫情最艰难时刻,中国与受疫情影响的沿线国家和地区一道,充分调动资源,承担起抗疫责任。铁路部门与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客户紧密对接,协调安排好中欧班列的开行方案,全力满足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为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复工复产破难点,是中欧班列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防控疫情,稳住岗位,惠企政策大显实效。车间里,人机协作,开足马力生产;工地上,掘机隆隆,施工有条不紊;云端会议,讨论商量,激发创意无限。而中国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有利于本国经济恢复,通过中欧班列等对外渠道还有助于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这特殊时期,持续开通运行、逆流增长的中欧班列,却按下了“快进键”,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不断加大沿线各国复工物资运输,物流作为产业之基,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前提。中欧班列助力打通疫情阴霾之下的产业堵点和物流断点,保障了中欧国际外贸产业供应链畅通,为稳定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

而处于风口浪尖的中欧班列,如何抓住全球贸易格局重构的历史机遇,成功转型为市场化国际运输工具,更是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