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学专列:方向应是复兴之路

2020-04-22 23:0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冠璇

随着武汉市宣布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渐稳定,社会各界陆续复工复产,各大高校也开始定下学生复学的日程。铁路部门为了助力学子顺利返校复学复课,开行多趟专列。

  教育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社会根据受教育程度选拔人才,人通过受教育实现社会地位的变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与人类社会共始终,是国之大计,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这个漫长的“寒假”,相信对于所有学生来说,既特殊,又难忘。亲眼目睹国家陷入困境后,又逆流而上绽放新的花蕊,如此励志的过程,不正是一场假期里的社会实践和道德伦理教育吗?

  开行复学专列,体现出铁路部门对莘莘学子的浓浓关怀。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曙光,民族的希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各个行业领域劳动生产正在走向正轨,社会秩序渐渐恢复。此时,作为社会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的重要角色,学生们也是时候重返校园,接受文化科学教育。只有正常上学,学生们才能将文化的果实薪火相传。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相信每个中国人、尤其是在校学生都不陌生,少年时代的周恩来总理说下豪言壮语,立下宏伟志向,凸显出了准备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令后人肃然起敬。纵观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不乏一批又一批高尚道德情操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艺术家、科学家、教育家,这些伟大人物仿佛历史长河接力赛中的运动员般,一棒接着一棒,弦歌不缀,薪火相传。而在我国教育体系越来越完善的今天,学生的学习氛围与成果,与社会的发展紧紧相连。只有正常上学,文化的果实才能往下传。换言之,学子复学之路,即是国家的兴盛之路,亦是民族的复兴之路。

  为了保障大学生顺利返校复课,作为中国交通领域的中流砥柱,铁路部门勇当先锋,主动肩负起了学子们返校的重任。据悉,铁路人员从消毒、测温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入手,备足防疫“应急包”,做好疫情防控的“门将”。学生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列车在运行途中,为学生们专门提供了饭菜,如此精心呵护的复学之路,必将让学子在未来的求学之路走得更加坚定,更加从容。

  铁路部门暖心定制的复学专列,是对莘莘学子们的殷切期望与美好祝愿,应当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深入诠释。如果说铁路部门在这“送君千里”最后一别时,会对返校学子有着怎样的嘱托,相信必有一句“博览群书,全面发展,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努力增强自身文化修养,为富国强民不懈努力” 的寄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