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自由”的消毒液,破坏良好的乘车秩序

2020-04-22 18:1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4月16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提醒,请勿携带酒精、消毒液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4月19日中国铁路)

疫情期间,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国人也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习惯,有条件者甚至会随身携带一小瓶免洗洗手液或是酒精以便随时消毒,做好个人防护。如此严格的防护意识值得鼓励,但在某些特殊的场景下,口袋中的消毒液就会变成违禁品,例如进站乘车时,决不能因疫情问题而松口,让酒精等易燃易爆违禁品被携带上车,埋下人为的安全隐患。

自4月8日武汉三大火车站开门迎客以来,日均查货违禁品2310件,不少旅客都是因为自行携带消毒液被安检“拒之门外”。有小部分旅客就表示:“自己携带的消毒液不足100毫升,量这么少怎会发生危险?”对此,笔者持反对意见,这不是量少不少的问题,而是酒精类物品都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的属性,尤其在密闭的乘车环境中,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一颗火星引发的灾难历历在目,安全问题面前决不能心存侥幸,埋下祸端。

旅客的顾虑很真实,铁路部门也十分理解。其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火车站和列车在运营结束后,每天都会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毒,已经为旅客提供了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铁路部门在为旅客做好禁止携带消毒液进站乘车解释工作的同时,更要传递出“不带消毒液乘车也能保证安全”的信号。疫情下不能乱了分寸,坏了规矩。希望广大旅客能放下成见和顾虑,与铁路部门共同维护好乘车秩序。

顾全大局为先,遵纪守法为重。每个人随身携带消毒液是保障自身人身安全,而不把违禁品带到火车上则是对公共安全大局的支持。疫情能得到控制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正是这些严格的规则意识和大局观念让国人能跨越一次又一次的阻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