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抠门”的刘主任

2020-04-22 00:2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旭刚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工务段贺州线路车间就有这么一位抠门节支主任,他叫刘勇军,甚至有些职工叫他“抠门主任”。原因就在于刘主任太过于节俭,提倡降低成本,增加节支效益。每个月他都会在车间月会上提到关于节支的事情,一讲就会讲的滔滔不绝,到了班组更是对职工进行教导,平时要节约,提倡节支。

近日,走进贺州线路车间的每个班组,最抓人眼球的要数那些形态各异、色彩夺目的开关贴了。开关贴全是清一色的小动物卡通,有俏皮可爱的兔斯基,还有萌态十足的小花猫等。而在开关贴旁边,无一例外都贴上了“关掉它”“请节约”等文字,时时提醒屋子里的每个人要节约用电。

在“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活动中,贺州线路车间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等细节入手,从日常的点滴中,不断培养全员的节能意识。据悉,此种有着节能警示意义的开关贴,是车间在经过如何具体节能的研讨后,专门从网上定制而来,与整个活动的主题密切相连。

“别看人走灯灭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人人能养成一种习惯,能长期坚持下去,算一笔长远账,也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车间主任刘勇军说。

青工小范刚参加工作时,干活总是大手大脚,一盒螺丝本该用一周,可他两三天就用完了。细心的刘主任看在眼里,在小范领材料时严肃地教育了他,而且之后每次发料都严格控制领取数量,一盒接线卡子能用几天、一辆车需要几号螺丝几个螺母,他都会认真叮嘱。在器件报废前,刘主任还要多次确认,把可利用的配件拆下来,留着再次使用。有一次在车间管内的班组垃圾池旁边,刘主任发现青工小冼放着一个破旧的纸箱子离开了,刘主任好奇地打开箱子看了一眼,发现里面有许多被遗留下来的废品,从中拿出一把250毫米的活口扳手和一把螺丝刀。对着青工小冼说道 :“你看这把活扳手,给它配上缺失的涡轮和销子,是不是像新的一样好使?”刘主任把扳手递给青工小冼说道,“小冼,你不是缺把扳手么?这个送给你了1“还有这把螺丝刀,刀把儿虽然破了,但用塑料袋缠一下,再绑一层绝缘胶带,又可以再用几年。”刘主任拿着螺丝刀比画着。现在,许多青工都在刘主任的影响下养成了“省取俭用”的好习惯。

刘主任还高度重视修旧利废工作, 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自己动手,提高设备使用率, 回收的废旧设备进行拆卸复用, 在车间,每人都有一个小储物箱,里面装有替换下来的垫片、螺丝螺母、被“肢解”的水龙头和各种柜门锁等旧料。它们按类型整齐码放,在检修时可派上用常“别小看这些废旧料,他们的作用大着呢。”刘主任介绍道,“以更换洗漱间水龙头为例,新的水龙头虽完好,但不好安装,不是接口与水管不好对位,就是螺母卡滞不好拧,安装上去费时又费力。但旧的水龙头很快就能换装上去,不仅不影响使用,而且能提高更换效率。”

慢慢地,在刘主任的带领下,大家都开始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聚少成多,积水成渊,为节支降耗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