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载着“东方暖意”,为全球携手抗疫增添“希冀”

2020-04-20 14:2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攀

4月18日,载着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长满欧)从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启程,预计18天后将这批物资运抵德国。该批防疫物资全部为防护服,共计12万余件,重量约30吨,货值逾500万元人民币。班列运营方表示,这是近期国内最大批量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的防疫物资。(中国新闻网2020年4月18日)

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寒潮里,中欧班列冲破疫魔阴霾,横穿亚欧大陆,给欧洲各国载去了急需的抗疫物资、生活物资,载去的不仅是物资,更是来自东方的温暖与关爱,为中欧携手抗疫增添“希冀”,为全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为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便利,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近期受全球疫情影响,飞机大部分停航,而海运时间太长,当下正值国外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防疫物资需求旺盛,中欧班列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经济往来的“使者”,为物资运送提供不竭动力。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疫情期间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中欧班列载着“东方暖意”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抗疫设备。哪个不是当前最实用的物资?口惠实至!援助的是物资,分享的是经验;深化的是合作,熔铸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我们才能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的春天。截至4月12日,中国已分5批向13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从地域分布看,中国向30个亚洲国家、22个欧洲国家、53个非洲国家、24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让“东方暖意”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寒潮里,持续升温。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综合重箱率达98.1%。其中,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发送7.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0%、36%,综合重箱率98.9%。从数据可以看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冲破疫情阻扰,逆势增长,架起中国与世界各国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传送的桥梁,让“东方暖意”暖到每位外国友人心中,给他们注入了抗疫的信心与动力,让他们坚信黎明就在不远处。

目前,全球各国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面对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困境,中欧班列载着“东方暖意”,破阻前行,无疑是给西方各国雪中送炭,为全球携手抗疫增添希冀。同时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卫生领域的合作,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对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促进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等意义重大,也凸显“一带一路”倡议的远见,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这位青春勃发、风华正茂的“少年”正在欧亚大陆上加速奔跑,书写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东西方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李攀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