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04-19 23:5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据悉,4月8日零时,武汉市正式宣布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开始有序恢复对外交通。6时25分,在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的首趟始发车D9301次缓缓驶离汉口站,77名旅客凭湖北健康码“绿码”乘火车前往荆州。武汉市在疫情期间经历76天的拼搏奋战后正式宣布解封,这标志着湖北人民在疫情保卫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更意味着全国疫情防控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铁路作为国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承载着国家经济大动脉的主要责任,是民族的希望,社会的保障。在疫情期间,铁路部门是率先进入战斗状态的一支队伍。从早期运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到护送援驰,护送着一批一批的白衣战士奔赴一线,抢救生命。再到开行专列助力复产复工,铁路部门无不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复产复工意义重大,是国家经济建设重回正轨的标志。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铁路作为平民化交通工具和国民经济大动脉,至始至终以不凡的担当,精准施策、统筹调配、尽心服务,保证人和物的通畅无阻,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因此,在推进全国复工复产方面,铁路作为物流交通供应链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此大背景下,根据粤湘两地实际的物流需求,广州局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企业经过多方研究考察,全新推出了这一集装箱班列物流运输新产品,打通了长株潭和珠三角货运的“穴位”,实现了“一站式”、“门对门”直达运输。增开高速化客车化的货运班列,提高货运速度,尽可能减少中途时间,是满足物流快运的需求,更是抢占物流快递市场的关键。同时,随着这一集装箱班列新产品的横空出世,它通过提供快速稳定高效率的物流支撑,最大程度上对粤湘两地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帮助,也是为了尽快恢复供应链、产业链的有力举措,更是铁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做出的应有贡献。

复工返岗是保障抗击疫情物资的关键所在,也是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为此,铁路部门响应国家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开行务工专列,精准安排运输方案,开辟务工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服务,不仅有效地保证了广大旅客的切身利益,畅通了当地群众复工复产外出渠道,也为企业及时解决了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为确保返岗务工期间的客运工作安全有序,在所有客运站开展进出站旅客测温筛查的基础上,铁路部门还采取途中抽检、分散就座、送餐到座、包专列、包车厢等“定制化”服务措施,为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减少人员车内走动,大大减少了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同时,铁路部门还协调其他交通方式开展“点对点”服务,实现无缝接驳的畅通“微循环”,畅通无阻助力复工复产。这一系列的细心举措,在保障务工人员复工途中健康安全的同时,更体现出铁路服务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三月春风吹散寒,一日终比一日暖。铁路部门的这些举措就是拉动全国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加速了市场经济全面发展,激活了全国复工复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里,铁路部门始终践行“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历史使命,在紧要关头真正做到了交通强国的“先行官”,为国家经济迅速恢复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