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三角高铁小站,终将再复芳华

2020-04-19 13:0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在宝华山站的大门玻璃窗上,贴着一份通告:接上级通知,本站自即日起停止办理所有客运业务,望大家相互告知。自4月10日起,沪宁高铁关停了两座“小站”,一座是江苏省苏州昆山市境内的花桥站,另一座就是江苏省镇江句容市境内的宝华山站。(中国经济网)

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长三角地区,截至2019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1632公里,其中高铁的营业里程4997公里。在长三角高铁干线运营基本已经达到饱和,在小站停一趟车对后续列车的运行乃至整个运行图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统筹兼顾运输任务与列车停靠车站,每一年多次的运行图调整也缘于此。

很多城市除了高铁站之外,还有地铁贯穿于城市的各个区域,拥有着完整有序的城市交通体系。高铁小站的存在能否带给附近居民更加便利的交通,在满足居民的需要下追求盈利,都是高铁小站存在的关键。高铁小站是否还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对车次较少、客流不多的高铁小站是否增加车次停靠以便于吸引更多乘车的旅客,都需要人们的思考与验证。以宝华山车站为例,附近的部分居民不知道车站已经关站,并且原先整个车站只停有两趟到达上海的列车,车次太少导致客流量亦是稀疏,也没有以此配套的市政交通导致进出站较为不便,当地居民都宁愿选择地铁线转车至南京站或者南京南站再继续乘车。并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高铁站的运营需要安检、检票、站台接车等多种职能多个人员,综合客流与成本,关闭车站也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城市的人口流动在选择出行时除了金钱成本之外,同时需要优先考虑的是时间成本,高铁小站要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将各个城镇和城市相互联系起来,在进出站乘车、铁路中转换乘尽可能地节约时间,与城市的公交、出租车、地铁以及轻轨紧密联系,可以减少旅客进出站花费的时间。依托新建的高铁线路,将各个重要城市连接起来,缩短城市与城市的高铁距离,让主要干线的压力得到缓解,小站便可以得到更多的列车停靠,客流量自然也将随之增加。在2020年这一年里,长三角地区将开通盐通铁路等7条高铁与衢宁铁路、金台铁路等3条普速铁路,随着新线开通,会有更多城市通道被开辟出来,高铁小站终会再有用武之地。(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