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武汉“解封”铁路该如何承接?

2020-04-13 20:0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章含琪

据不完全统计,8日当天有5万多人乘坐火车、7000余人乘坐飞机离汉。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更多滞留武汉人员离开,各地将如何迎接?(人民网)

4月8日,是武汉人民期待已久的日子,离汉通道解封,汽车排着长龙鸣着笛驶离武汉高速口,17个铁路客运站开启办理出发业务。终于,武汉的春天真正到来了。

8日当天有5万多人乘坐火车离汉。那么,铁路作为主要交通系统之一,在停运了那么久之后,做好承运的准备了吗?

火车是一个相对来说密闭的环境,空气不流通,人员也很聚集。人们乘坐火车的时间大部分较长,一般来说大于3个小时。若是防控措施监管不到位,疫情传播极易可能发生。据悉,根据防疫的要求铁路局规定进站与乘车时需戴口罩,进出站增加了测温关卡,列车还配备了测温包,在列车内也会抽测体温,对重点旅客会进行记录、跟踪。在进站口要核验健康码确保健康出行。餐车方面,把集中就餐暂停了,但是旅客有需求会根据要求会送餐到座位上。从进站上车到下车出站全程都有体温的检测,再配以列车的送餐举措,铁路可以说是严防死守,基本杜绝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我们关注的另外一点是武汉地区滞留了许多人口,那么相对于较高且集中的客流下,列车的开行是否能满足客流条件?据了解,铁路部门会跟据网上售票的情况随时调整运力,就目前来看,通过铁路部门的积极安排,是能够主动适应的。深圳市民黄志刚8日一早从武昌家中出发,直接在武汉站买了票,同时顺便把年前买的车票成功退掉了。可见,车票得量是充足的,没有节假日那种“一票难求”的情况出现。铁路的政策也是利民的,不仅买方便,退也一路畅通。年前买的车票到现在也能顺利退掉,政策的与时俱进、收放自如,在疫情恐慌下提前让咱们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自从国家大力发展高铁以来,铁路的运输能力直线升高,达到了世界领先的能力。昔日,邓小平在访日乘坐新干线时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如今,中国的高铁也不负所望载着人民奔向了幸福。(章含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