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湘粤班列,拉近的不止是距离

2020-04-11 13:1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瑶

4月9日零时10分,一趟载有食品、粮食、汽车配件、日化等物品的X801次集装箱货运列车,从铁路长沙北站货场开出,经约10小时行程后抵达广州大朗站货常这是湖南开往广东的首趟定点集装箱“湘粤班列”,今后将每天“点对点”定时开行于湘粤之间。(4月10日人民网金台资讯)

据悉,湘粤班列为广州和长沙双向对开。长沙方向,为零时10分从长沙北站出发,10时10分到达广州大朗站;广州方向,为零时20分从广州大朗站开出,经2小时中途作业,于12时许到达长沙北站。

此前,湖南与广东之间货物往来主要通过公路运输。公路运输易受天气、路程等各种复杂因素影响,从而极易降低货品质量,同时公路运输成本较高,运输量有限。为加快复工复产、打通物流堵点,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利用铁路运输量大、成本较低等优势,首次组织开行了定点集装箱湘粤班列。广铁长沙货运中心营销科负责人介绍,湘粤班列不同于一般货运列车,班列在长沙和广州两站之间“点对点”开行,中间不停车,直达目的地;时速为120公里,比一般货车速度更快。而其最主要的优点是,不受天气因素制约,有力保障了货品质量,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并且,货物到达广州或长沙的货场后,铁路部门还会根据企业货主需求,提供汽车接驳“最后一公里”运输服务,送货上门,服务到家。湖南安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长沙片区负责人陈雪介绍,“同样的货物走湘粤班列,比走公路运输要便宜10%到20%” 。此举措既有助于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节支降耗,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可尽快恢复铁路营运收入,正可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实现路企双方合作共赢。

湘粤班列的开行,体现的不仅是铁路人的智慧,更体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铁路部门作为重要的国民经济命脉,在此次疫情期间,也遭受了相当大的经济损失,职工收入明显下滑。在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为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他们所想到的不是自己怎么去增收创效,而是一边鼓舞士气,大家同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明天会更好”,更一边尽力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在自己大力开展节支降耗工作的同时,也为社会各企节省成本、降低消耗,毫不吝惜地使用他们的人力、财力、物力,毫无保留地推出一项又一项的暖心举措,让各行各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血复活”,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如一地履行着他们的服务宗旨,坚持疫情防控、节支创效两手抓,同时不忘促稳定、保安全,面面俱到,坚决夺取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