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顺利合龙 疫情下“一带一路”活力依旧

2020-04-09 23:4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欣雨

4月1日15点58分,由中铁二院设计完成的中老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最大跨度桥梁——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主桥实现合龙。至此,与去年7月成功合龙的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一起,中老铁路两座跨湄公河大桥全部合龙。标志着桥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也为中老铁路按期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民网曼谷4月2日电)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在对外开放、互联互通的道路上,中国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即使是在疫情面前,中国仍在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稳步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据悉,中老铁路,全长414公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互联互通工程,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其中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全长1652.27m,桥梁高度达63米。由于大桥位于老挝北部山区,洪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再加上湄公河水位较高、河流湍急,施工难度大,技术攻关困难。为了顺利“啃下”这块硬骨头,项目全程使用中国设备,对标中国标准,充分运用科技创新与信息化管理手段,确保项目不因疫情影响而延期。

这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分享抗疫信息和技术创新成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防疫不松懈,狠抓项目进程。疫情全球蔓延之际,项目正处于线下土建工程全面收尾、线上轨道工程全面展开的关键阶段。为了在保证建设者们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保证工期不受影响,项目运营方采取了多项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在世界疫情相对较轻的情况下要求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定期接受体温测量并准备好隔离室,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同时积极协调技术人员尽快返岗,针对一些高风险地区施工人员无法正常返岗、物资运输受阻等情况,相关中资企业积极转换思路,利用本地招聘员工、本地采购原材料、远程办公等方法,保证项目正常运转。据不完全统计,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聘用老挝工人超3万多人次,极大推动了沿线就业问题的解决。这充分表明中国有能力在疫情多国暴发等恶劣条件下进行建设工程,展现了中国企业强大的动员能力,行之有效保障经济发展。

疫情面前,“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活力依旧。中国建设者们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正是这样一群可爱的“逆行者”远离家乡、昼夜奋战、克服重重困难,审时度势、积极复产复工才有如今两座大桥的顺利和龙。中老铁路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一条交通要道,更是连接中国和老挝两国人民之间的一道“友谊桥”,期盼中老铁路早日顺利完工,为老挝提高当地运输效率水平、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造福两国人民!(毛欣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