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里铁道线,挺起了战“疫”的“钢铁脊梁”

2020-03-27 21:5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210万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在万里铁道线上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挺起了战“疫”的“钢铁脊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运高峰,铁路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国铁集团迅速下达一道道站车防控指令:配合地方政府“封闭”车站,停开客车,暂停中转,限售车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随着疫情发展,国铁集团陆续关闭了湖北省境内全部共97个火车站和河南省南部13个火车站,湖北境内始发终到的528列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极大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车站“封闭”和列车停运后,为方便旅客退票,国铁集团先后5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自1月21日起的免费退票措施更是确保了百姓个人利益。仅至1月29日就成功免费退票6257万张,在我们个人眼中也许只是新闻里的一句话,但实际的工作量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正切实说明了铁路的发展在跟随时代的脚步,“人民铁路为人民”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危难之际实打实地发挥着它的力量。

其次,多项服务举措,体现优质服务。武汉“封城”是为了减少人口流动,铁路专门出台了特殊时期的退票新政,即在2020年2月6日零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月5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费。另外,在被封闭车站旅客因铁路出发通道封闭无法出行时,均可以比照列车停运在票面乘车日期后30日内办理全国通退,票面发站所在地地方政府决定关闭车站进站通道的,可在车站进站通道恢复开放之日起30日内,到票面发站或购票地车站办理退票手续,以上均不收取退票费。尽可能为旅客减少经济损失,正是国铁集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生动体现。

再者,保障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如今,疫情阻击进入攻坚时期,大量医疗用具、生活用品,蔬菜水果等急需送往湖北地区,铁路运输方式因其具有运能大、快速高效的特点而成为中坚力量,各地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车站和图定旅客列车运输优势,积极为支援疫情一线的医疗人员和新鲜蔬菜瓜果开辟绿色通,北京铁路部门持续做好各项防疫物资的承运工作,多批次发送药品、口罩、洗手液等防疫重点物资。

面对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的双重压力,我们要咬紧牙关、再接再厉,毫不放松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全力以赴保路网畅通、保应急运输、保复工复产、保正常出行、保项目建设、保生产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当好先行!(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