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脱困,铁路可担大任

2020-03-25 14:4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铁路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行贫困地区务工专列,助力当地劳动力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央广网)

截止到3月22日,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19列,包车厢近1400辆次,运送人员近36万人。那么除了开行复工专列能帮助农民工尽快健康有序地投入生产之中,铁路还可以在那些部分实现对贫困地区的帮助?

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国当前的贫困地区往往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矿产资源,如何区利用这些资源,除了开放方式外,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运送游客和矿产资源。因此贫困地区的铁路建设意义重大,在建设铁路的过程中,显著带动了当地建材、电力、物流、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发展经济的新通道。并且铁路工程往往建设时间长、需要各种各样的高水平的工人,吸纳大量沿线区域青年和农民就业,通过培养培训电焊工、钢筋工、混凝土浇筑工,培养了一大批工程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由此可见,铁路为贫困地区增加了就业和收入,带来了更多致富的机会。

对贫困地区企业发展途中遇到的困难加以帮助也是重要举措,受疫情影响,甘肃岷县所在的方正草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几近归零。公司加工生产的500多吨猫尾草在库房“冬眠”,并且保质期一天天临近。铁路部门了解情况之后,及时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负责疏通运输环节,经地方疫情主管部门批准,开通进出货嘲绿色通道”。根据客户需求和遇到的难题,准确掌握疫情期间办理条件,营业部反复与到达车站对接,帮助寻找合适的物流企业等候接货,保证货物能够及时达到所需要的企业手中,从实际上出发,为企业解决复产复工中遇到的问题。

铁路不仅仅是单纯的以追求利润为出发的行业,开行“慢火车”在如今的高铁时代依然值得坚持。每年向贫困地区开行旅游专列300列以上,继续开好普速列车和81对公益性“慢火车”,铁路根据旅客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是铁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铁路方案,贡献铁路力量。

在国家复产复工号召之下,那一串串开行的复工专列的名单还在不断增加,并且3月25日起,铁路部门将陆续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达到5.5折。数据温暖人心,也彰显出铁路在扶贫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也展示出铁路在复产复工中的努力,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中国铁路将大规模投入湖北地区的生产运输组织的恢复,继续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贡献。(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