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信战“疫”保障生命线

2020-03-25 14:3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敏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给神州大地按下暂停键,而在湖北省通信“大动脉”里,却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启动“快进键”闻令而动,他们合心合力战“疫”情,他们以十多支通信小分队的力量构建疫情重灾区的通信“生命线”......他们就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通信尖兵。

“渠安头基站出现故障,赶紧出发。”2月14日22:00,收到故障告警信息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通信作业人员任前、徐永炎,迅速戴上口罩,背上工具包,连夜从长阳县城赶往榔坪镇渠安头基站。

山路崎岖湿滑,加上雨雪天气,行车缓慢,原本2个小时的车程,用了足足5个小时。

“必须抢在早晨6点之前恢复网络。”长阳工作站副站长许红旗说,这个基站服务100多户村民,目前村民们及返乡人群都待在家中。如果早上起床后没有网络无法用手机、看电视,他们可能会串门,影响疫情防控。

寒风中,两位90后打开头顶灯,蹲在基站旁作业2个多小时,双手冻得通红。清晨5时许,故障终于排除。

随着疫情逐渐严重,进入各地市乡镇进行抢修的通道已经被村民阻拦了,此时基层通信员还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起解释工作。无论多么艰难,大家信心十足,纷纷表示保证完成抢修任务。

从1月23日起,长阳站22名员工全部放弃休息,日夜奔赴在崇山峻岭间。1月24日除夕夜,2名员工冒着大雪连夜行车6小时前往排除故障;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3点,一处村庄的通信设备出现故障,抢修人员连夜赶到村庄后,沿着崎岖的小路步行1个小时到达基站紧急排障。

“山路湿滑,车每开一步,我们的心都是悬在嗓子眼上的,为防疫工作提供通信保障的使命大于天,每抢通一处,我们的内心都无比骄傲。”“以最快的速度保障通信畅通,让大家可以用网络传递温情与问候,再苦再累也值得。”......他们的眼睛布满血丝、黑眼圈清晰可见,谈及疫情期间的“逆行”,他们却无比自豪。

为全力保障湖北省通信畅通,为疫情防控提供通信支持,他们不仅要维护村庄通信基站,还要24小时保障沪渝高速长阳段隧道内52个基站的信号畅通。“川渝地区大量的援助物资运往武汉,必须确保信号畅通。疫情不止,我们战斗不息。”许红旗说。

疫情期间,一公司通信分公司投入员工612人,分布于湖北省六个地市。为了“永保畅通”的铮铮誓言,这支通信尖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严织战“疫”通信网,有力保障了湖北省13932个通信站点、14081座铁塔的正常运行。穿山越岭、顶风冒雨、雪地爬行......他们用热血和汗水,奏响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人战“疫”通信保障的冲锋号,展示了新时代通信尖兵的使命与担当。(高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