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再启“基建”模式,助力疫后经济发展

2020-03-21 22:0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婷婷

截至3月15日,全国铁路建设项目复工率达93%(中新网)。铁路建设项目复工呈蓬勃之势,对助力疫后经济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此前受疫情影响,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或多或少面临着工资下降甚至失业的风险,整个市场经济略显疲软,亟待生产制造产业的复苏来增加活力。铁路部门承担着公益性运输任务,除了在运送滞销农副产品上爱心助农,在推进铁路建设项目复工时也注重引导施工单位解决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问题,开启三方共赢的局面。

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贫困地区人民投身铁路基建,既学了技能,又富了口袋。对当地的农民工而言,无需远走他乡就可获得收入稳定的岗位,不再仅仅“靠天吃饭”。铁路部门吸纳当地居民进行工程项目建设,一方面节约了劳动力输入输出带来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的问题,推动地方政府完成精准扶贫,区域经济得以稳健恢复和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曾强调,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铁路建设项目复工体现出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时刻把对人民的承诺放在心上,也体现出中国铁路勇当先行的担当。 

2020年云南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也将进入决战阶段,此条铁路也象征着继中欧专列之后,一带一路的“路”走向了更远,玉磨铁路的建设不仅会带动西南地区经济发展,也将为老挝等中亚国家疫情过后恢复经济种下希望的种子。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中国铁路建设项目有序复工,也给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海外企业吃下定心丸。对比美股短期多次熔断带来的资金大福缩水,未来投资的天平应该往哪边倒,相信这个答案投资者们也已心照不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