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专列定制诠释“铁路先行”

2020-03-21 00:5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乾杰

今天(19日)中午,一列搭载着500多名务工人员的高铁专列从湖北荆州出发,去往广东。(3月19日央视网)

这是因疫情封城后从荆楚大地开出的首趟返粤复工专列,从眼光明媚的江汉平原驶向花城,它承载着不仅仅是务工人员复工的期盼,更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阶段的最好证明。

   当前,各地企业复产复工的号角已经吹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员工返岗难的问题。根据数据显示,农民工作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2019年农民工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而湖北作为农民工大省,常年就有10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如何打破农民工返岗的“梗阻”,对有效解决“用工荒”、促进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针对这个情况,复工专列应运而生。铁路部门根据各省市提交的申请,摸清客流的方向以及流量制定开行方案,采劝点对点、一站式”精准运输,并制定专人引导进站、加强列车环境卫生清理消毒、分散就坐、提供扫码订餐服务等一系列暖心措施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病毒的传播,以最安全最快捷的方式有序将务工人员送至务工地点,既保障了复工旅客的乘车安全,又为企业复产复工破解“用工荒”送来了“及时雨”。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截止至3月15日,全国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00列,包车厢1250辆次,运送旅客已达33.2万人。可以说,复工人员定制专列是铁路部门的一项民生工程,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通过专列返回工作岗位,这必将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样这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相信铁路部门以后将会继续推出更多“定制化”的运输产品,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开启铁路多元化发展的新篇章,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彰显责任和担当。(马乾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