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重器,中国铁路不愧为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2020-03-19 00:5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与“一带一路”共建各方保持定力、稳步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同时,聚焦全球公共卫生合作,分享抗疫信息和技术创新成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中老铁路,全长414公里,是“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中老铁路正处于线下土建工程全面收尾、线上轨道工程全面展开的关键阶段。(人民网3月13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是全方位的。中国铁路的发展犹如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从铁路的发展,我们就能够清晰了解到中国崛起的速度与中国如今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全球领先,尤其是在交通建设方面。截止2019年,中国铁路的营业总里程已经达到了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而其中3.5万公里的高铁,更是占据全球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早已成为了中国制造、中国外交的一张光鲜亮丽名片。

大国重器,铁路尤为重中之重。在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疫情中,铁路以其巨大的应急物资输送量备受人民关注。危难时刻,中国铁路铁肩担道义。对内,中国铁路服务民生,主动降低客运量,提高货运量,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做出了牺牲与贡献。对外,中国铁路承担中国对国际援助的重任,为中国的朋友送去防疫应急物资。此外,中国铁路承建的“一带一路”国家的铁路建设仍然克服形势困难,按照计划如火如荼开展,充分彰显了中国在世界格局中地位与胸怀!

大国胸怀,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仅要快速发展,而且还要可持续发展。中国既要保持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也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铁路运输做为一种高效、舒适、环保的运输方式,是中国大力发展的。要致富,先修路,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可以说是乘着列车飞速向前的。中国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崛起了,虽然仍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但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礼仪、和平友爱之邦,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构建国家之间的友谊之桥,打破沟通的壁垒,帮助友国更好地发展起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铁路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急先锋”、“排头兵”!

从一百余年前中国自主修建起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始,中国铁路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霜雨雪,终见阳光彩虹,很好地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到如今,中国铁路做出由“四横四纵”向“八横八纵”铁路网跨越的战略部署,中国铁路迈出国门,在国际铁路行业内一步步获得了越来越大的话语权,中国铁路不愧为大国重器,不愧为人民铁路,不愧为国家和民族的骄傲!(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