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看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铁路营收实现强势增长

2020-03-18 10:0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正骅

截止3月17日,国家卫健委公告数据显示现已确诊新冠肺炎人数81116人,比较昨日增加39人;疑似病例现有128人,较昨日增加45人;且人数大多集中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武汉地区。数据表明,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国性复工复产战役已全面打响。

3月9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管委员会在其官网新闻版块,发布了引用《经济参考报》的评论文章《咬定全年目标任务,央企“组合拳”奋力稳发展》。文章指出:全国性复工复产追赶进度,前方百计的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而铁路企业作为国家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了铁路点多面宽行业连接性特点,为带动全国行业的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后,铁路行业的营收入的整体数据,在度过了春运、封城的疫情负面影响下(大数据表明2020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量2.10亿人次,下降47.3%)。迅速实现了强有力的复苏增长迹象,应该从以下几个因素考虑。

1、加强防疫卡控措施,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保证运输生产不中断。郑铁集团在疫情期间,对一线岗位的在岗率基本达到了满编状态,但感染隔离人数却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的整体水平。一方面归根于铁路属于国家战略性企业,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上,无论是预案还是措施,都有一套完备的管理体系,一经启动全体岗位职工能主动自觉的按要求在岗作业,保证运输通畅。一方面得益于自身严苛的卫生管理制度,铁路行业职工集中性强,这就要求企业中各个大小单元在环境卫生、处所消毒上必须执行严苛的管理制度。以机务部门举例,不仅有专门的后勤部门负责厂区的卫生清扫及美化,对人员集中场所的卫生消毒工作一直在执行,这就大大压缩了病毒滋生的空间。在重要设备及机车的卫生管理中,均有相对应的管理办法,例如机车“四大一全”的养护、设备专业对规等,都要求卫生条件必须达标。

2、基层职工的整体素质上,疫情期间全国大多数行业停工的前提下,铁路作为国家支柱型部门依然在坚持运转,基层职工的默默付出是最大支撑,在疫情最肆虐时期,没有一名机车乘务员提出休假申请,更没有一名乘务员拒绝出乘湖北武汉地区,这样的队伍整体素质,得益于企业党组的常年正确引导和教育,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所有铁路人都清除铁轨上运输的是全国人民最需要的日常生活物资,是抗议前线最需要的防疫物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铁路人全员无一人临阵退缩,表现除了惊人的凝聚力和整体抗压能力,顽强、安全、优质的保障了运输工作稳定可靠。

3、疫情可控后的企业活力,疫情的到有力控制后,全国性复工大潮开始,铁路部门是第一家顶着疫情危机大规模开展人员运输的企业,全国各地的大小车站迅速发动起来,一方面坚持人员测温、场所消毒工作不放松,全力保障复工人员安全出行。一方面迅速加大运输产能,对其他行业生产所急需的原材料、配件满负荷转运,同时对企业疫情期间积压的产品迅速外运,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缓解停工造成的产品积压的问题,极大的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铁路行业的经济指数,不仅仅反馈的是铁路自身的经营状态,更表现出的是全国整体经济的活力和动力,目前,铁路的自身营收入指数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不仅进一步坚定了全国人民对完成2020年的经济增长指标的信心,也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速度不会放缓、中国经济依然蓬勃有力。(贾正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