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运输安全堡垒,为铁路出行保驾护航

2020-03-16 23:0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日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2020年福建省铁路汛期时间为3月15日至10月10日。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南铁充分运用各类监测监控手段,全力打好铁路防洪保卫战。(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连日来,南铁组织人员对管内铁路沿线山体、高路堤、深路堑、沟渠等设施设备的防洪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并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动态观云盯雨,及时预报预警,适时启动响应。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分析往年水害特征、前期降雨和未来降雨趋势等大数据信息,利用无人机、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对讲机、防灾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获取更加精准、详实的雨情、水情、风情与灾情,运用科技手段打造安全堡垒。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气象变化较大,地貌、地质和人文活动差异尤甚,且大部分国土处于地球北纬水害经常发生之范围,水灾发生频率高,持续时间长,经济损失重,社会影响大。而我国铁路大多穿梭于嵩山峻岭之间,跨越或濒邻各种不同类型的河流,运行线路和铁路设备更容易受到泥石流、滑坡、坍塌、洪水等多种灾害破坏,大大威胁铁路行车安全。

汛期给铁路带来的破坏和威胁之大,使得铁路各单位每年都面临不小的抢险抗洪压力。所以,为了确保铁路设备安全稳定,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汛期带来的各种影响和损失,在每年汛期到来之前,铁路部门都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部署备战。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铁路部门已经形成一套制度完善、行之有效的防洪防汛机制。在这套工作机制下,无论是确保铁路设备安全稳定方面,还是应急抢险疏通线路方面,亦或是旅客候车、购退票服务方面,都能有条不紊、安全有序地进行,为汛期期间铁路正常运行、人民群众正常出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年汛期,铁路的积极作为,比如召开工作会议、提前工作部署、汛期总动员以及动用多种科技手段、及时高效抢险抗灾等,为汛期期间铁路行车安全筑起了坚固可靠的安全屏障,筑牢了全国运输安全的堡垒。这体现了铁路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体现了铁路强大的执行力和上下统一的思想素质,体现了铁路“人定胜天”的优良传统。相信在这些努力下,铁路定能再次经受住考验,为铁路出行保驾护航,实现又一个防洪安全年。(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