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描绘“一带一路”新蓝图,书写恒续发展新篇章

2020-03-16 23:0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中国铁建消息,日前中国铁建所属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中标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勘察设计项目。消息称,中尼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国际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对深化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带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月13日环球网)

据了解,中尼铁路通道从佩枯错(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南向可经尼、印铁路网抵达孟加拉湾,西向可经新疆直通中亚、欧洲,是兼具“带”“路”功能的交通纽带。“早在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研究及建设期间,铁一院就超前谋划和布局,充分利用多年研究成果,先后开展了中尼铁路通道方案研究、预可行性研究及一系列重大技术方案专题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蓝图绘就,步履稳健,成绩斐然,彰显了“互学互鉴、开放包容、公平正义”等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了各参与国的共同发展,已然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铁一院中标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勘察设计项目正式立项,意味着“一带一路”项目再次取得实质性突破,将有助于发展壮大“一带一路”的世界格局,书写人类恒续发展的新篇章。

安全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交通则是实现这一永恒主题的重要推动力。“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依托交通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中尼铁路兼具“带”“路”的交通纽带功能,建成后从佩枯措南向可经尼、印铁路网抵达孟加拉湾,西向可经新疆直通中亚、欧洲,能够有效实现以南亚方向为主要构成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以亚欧大陆桥为主要构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机融合发展,联通南亚出海方向和中亚方向的交流联系,在打造周边邻国互联互通骨干走廊、构筑面向南亚贸易大通道、促进我国与重点国别交流联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可以说,中尼铁路的推进落实,将是“一带一路”发展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谋求中尼铁路的建设发展,体现了我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设想,更体现了我国为这一目标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尼铁路将迸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为中尼两国乃至世界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可能性。(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