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再现丝路旧梦 满载生机希望

2020-03-16 22:3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艺琳

2020年3月11日,一列开往德国曼海姆的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发车。当日,满载服装、电子配件、电器等50车货品的X8025次列车驶出陕西省西安市新筑车站,开往德国曼海姆,标志着2020年中欧班列(西安)去程班列开行已突破1万车。(3月12日人民网)

古道西风,驼铃依旧,时光斗移,辗转千年。在当前这个崭新的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古老的丝绸之路再现“钢铁驼队”,电气化货运班列的滚滚车轮,串联起融合交融、开放合作的亚欧大陆,承担起丝路使者的历史使命。

2019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8225列,增长29%,累计开行超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个城市。随着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中欧班列发展堪称“神速”,通关时间、物流时长进一步缩短,价格优势显著,直接后果就是返程空箱率在不断下降,货值呈增长趋势。

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承担着世界供应链中重要一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人员流动、货物运输尤其是跨境运输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然而中欧班列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正是铁路部门加强防疫,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提升开行质量,将疫情降到最低,最大程度保证班列正常运行,源源不断地运输着防疫物资和民生保障物品。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扎实推进,建在沿线,扎根人心。疫情无法阻挡国际贸易合作交流的步伐,战疫期间中欧班列逆势而上,帮助中国在全球战疫中释放动能、贡献力量,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和奠定的坚定基础!

国家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并在高铁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优势,鉴于中国在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以后的中欧班列的时效还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市场竞争力还会更加突出。

近日,海关的一则消息更是令人信心满满,2月24日,海关总署出台十条措施,以进一步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新措施将对中欧班列实行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并明确支持利用中欧班列扩大进口,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拓展业务范围,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多部门联合支持下,中欧班列正在加速正常运行,这不仅有利于疫情期间外贸稳定发展,更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王艺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