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织密铁路防洪“安全网” 筑牢铁路防洪“安全堤坝” 

2020-03-16 22:2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通报,将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动态观云盯雨,及时预报预警,适时启动响应,随时准备投入抗洪抢险。(中国青年网3月13日)

铁路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始终以保证不间断运输为宗旨。铁路防洪是防灾减灾与大自然作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专业配套性强,涉及范围广,协调工作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而铁路防洪就是为了防止和减轻铁路洪水灾害所采取的措施,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正常运转。

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对铁路而言,防洪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因此,铁路部门树立了防洪安全新理念,全面排查整治防洪隐患,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预报预警和应急会商,为铁路织密一张张防洪的“安全网”和筑牢一道道防洪的“安全堤坝”,从而确保了防洪安全持续稳定、长治久安。

一方面,铁路部门要隐患排查保安全不松懈。“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为防止小隐患变成“大窟窿”,铁路部门盯紧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把牢现场安全关,筑牢“安全网”。在汛期防洪关键时刻,铁路各部门加强协作,稳妥应急处置,通过积极抢修和合理的运输组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通车,确保了汛期运输秩序保持基本稳定。

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应急管理护安全不松懈。面对即将到来的雨季,铁路部门坚持早部署、早防患、早落实“三早”原则,精心组织,针对汛期完善了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汛应急预警预报制度,应急预案等措施,不仅确保了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而且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应急抢险的能力,全面提高了该公司的防灾抗灾能力。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换言之,在铁路运输生产过程中没有深度“思危”意识,抱着“居安”的思想,那么事故灾难必定还会出现。所以笔者认为,在铁路运输生产过程中,根本就不该有“居安” 思想的立足之地,应时时、处处做到以安全工作为中心,把苗头当做问题来抓,把隐患当做事故来处理,抓小防大,防微杜渐;让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让安全管理“谨小慎微、 兢兢业业”,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为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铁路交通安全,重于泰山,而在铁路防洪工作中,未雨绸缪,确保大局意识,才能更好的防患于未然之中。此外,笔者呼吁,人民群众也要做好在汛期由水害原因给我们出行造成不便时的心理准备,以平常心对待,相互理解与支持,众志成城,战胜自然灾害,共同打赢防洪攻坚战。(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