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疫”的中欧班列在国际上抢先机

2020-03-15 15:1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今年以来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逆“疫”的中欧班列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民意都在国际社会上抢占了先机,毫无疑问,中欧班列的响亮招牌,又将带来经济的“春天”,也证实了中国经济因为疫情缘故的发展停滞只是暂时的,影响是短暂的,攻克时艰,战“疫”会胜利,春暖会花开。

中欧班列的逆风飞驰,离不开铁路部门的常态化开行政策,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严重影响了国内的企业生产和公路运输,但铁路运输因其覆盖全、效率高和服务改革,集散八方,辐射全国,运输防疫物资的同时,还保证了重要的跨境生产物资的贸易。

中欧班列何以在国际上抢先机?国际社会对近段时间受新冠肺炎影响的中国经济的评价多半是积极正面的,笔者认为,中欧班列的复苏开行就是评价的重要支撑点之一。科学防治之下的中国,已经大面积的打赢了防疫阻击战,“腾”出手来复工,生产安全,人心稳定。反观新冠肺炎在西方国家开始蔓延流行,且不论防治是否到位,就单说西方体制之下的交通运输是否正常运行,保证医疗物资、进出口生产贸易等等,还犹未可知。

当然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并不是“此消彼长”的态势,而是相互依赖、共同发展,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也折射出西方国家对“世界工厂”的需要,而全球疫情蔓延,也亟待中欧班列的物流资源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下催生出的中欧班列,正肩负着艰巨的使命,集装箱火车驶过的每一片土地将会焕发生机,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有强硬和柔软,对疫情决不放松,严厉打击,对春天充满希望,真诚互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