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效率”助春耕,不忘初心思民生

2020-03-11 22:0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本月7日清晨5点,宜昌车务段当阳车站货场忙碌了起来,装卸工人们起了个大早,将1130吨化肥装入18个车皮中,以赶在当天编挂的第一列货运列车开出。宜昌市是我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基地。目前鄂西地区每天外运化肥在2.1万吨左右,是去年同期的1.5倍,运输方向集中在东北、西南、华南地区。(来源:新华网)

2020年的春节与与往年春节有着些许不同,一种名为“新冠”肺炎的病毒在湖北爆发,狡猾的病毒依靠潜伏期长和传染性强的特点,随着春运的人潮涌入了千家万户,自此全国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湖北省各城市及地区纷纷采取响应措施,封桥、封路、封城,随着疫情的逐步蔓延,全国各地陆续采取最高级别的响应措施,中国仿佛一夜之间被按下了“暂停键”。

“民以食为天”,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大中小型企业全部停产停工,关闭大部分公共场所。人们可以不穿新衣服,可以不逛商场,但人们不能不吃饭。正值春暖花开,春天播种的季节,全国农用化肥、种子、粮油等农副产品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因为病毒这个“拦路虎”的存在,公路封路,而长江又正处于枯水季,三峡船闸通航能力严重受限,鄂西地区的大量优质化肥无法顺利运送。

为防止农田“无种可种”、“无肥可施”窘境的出现,中国铁路义不容辞站了出来,作为祖国运输“大动脉”,中国铁路永远是资源运输路上的“排头兵”。铁路部门积极主动与各化肥企业联系并对接,依照重点物资运输管理办法,调集充足运力,真正实现运力应配尽配、应用尽用,并通过各种方式提升作业效率、压缩各环节耗时、缩减所需人力,努力将一批作业控制在6小时内。

“人民铁路为人民”并不是一句空话,在整个疫情期间铁路部门曾多次修改退票改签规则,并主动让利3.8亿元为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利条件。中国铁路一心致力民生,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将“为人民服务”体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出了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的爱国情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答好这份特殊时期的民生“考卷”,中国铁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打赢这场抗疫“战争”的决心和信心。播下春天希望的种子,收获的将是病毒笼罩的阴霾驱散后的和煦春风,将是人们摘下口罩后笑容洋溢的面庞,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齐心协力,病毒终将消失殆尽于华夏大地。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