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寒夜鏖战铺平复工之路

2020-03-06 09:4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3月3日凌晨,寒夜中的玉林站站场,瞬间热闹起来。玉林工务段组织玉林线路车间3个班组40多名职工集结在此,利用“天窗”时间进行更换玉林站7道84米伤损钢轨施工作业,及时消除行车安全隐患,为疫情下复工复产铺就平安通畅之路。

3时20分,该段玉林线路车间施工负责人朱炜煜指挥大伙将涂油机、锯轨机、打磨机、电焊机、钻眼机等工具材料搬运到股道旁,紧张地做着各项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等待施工“天窗”命令的到来。

4时许,批准上道更换伤轨的天窗命令正式下达。顿时,职工们纷纷行动起来,扣件组、拨轨组、焊轨组、整修组、技术组的职工纷纷操起工具,按照分工迅速展开换轨各项作业。扣件组职工发动4台涂油机,快速松开一个个钢轨螺丝;焊轨组职工手握锯轨机,弓着身子切割旧轨;拨轨组职工排成一溜,人人握紧撬棍,听着玉林机班工长左秀平的口令,动作协调一齐发力,一步一步地将钢轨拨出路肩;整修组职工弓着身子将钢轨上的螺帽、弹条、扣板取下,拆卸接头夹板、清理扣件、垫板、整理道床……

玉林焊轨班工长苏永能一马当先,操作切割机对旧轨进行切割,高速转动的锯片与钢轨接触时,瞬间火花飞溅。

“听我口令,一起使劲儿1玉林机班工长左秀平大声喊道。“一二、一二……”职工们一字排开,喊着口号,将撬棍牢牢插入轨底,一齐发力,把40米长的新轨一步步地拨入承轨槽。

夜空下,站场上人头攒动,职工们的头灯光束和职工身上的黄马甲反光条在黑夜中闪烁;锯轨声、拨轨声、打磨声、号子声,响彻线路上空。

在施工现场的另一端,焊轨人员将铝热焊模具在钢轨接头处安装好后,迅速点火焊轨,瞬间白烟冒起,焊炉内的温度迅速升高,熔化的铁水在炉内翻腾,泛着刺眼的白光。不一会,“啪”的一声,焊炉内火光冲天,通红的铁水流入钢轨接头,与接头相熔在一起,接头焊接一次成功。

经过上装扣件、打磨焊缝、检查钢轨几何尺寸、校正不良处所、加固螺丝等作业,6时12分,整个更换伤轨施工作业全部完成,准时开通了线路。(谭育俊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