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助力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3-06 00:3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3月5日从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建设当日上午启动。(中国新闻网3月5日)

西宁至成都铁路,线路起于西宁市,途经我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合作市,与兰州至合作铁路相接,终点至四川省成都市。从线路走向来看,西宁至成都铁路沿线经过的海东、黄南、甘南、阿坝地区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将经过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主要地区,沿线自然风光独特、民族特色浓郁、旅游资源富集。

据笔者了解到,如该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出发仅需4.5小时左右就可到西宁,较目前省时一半;到花湖、若尔盖、郎木寺等四川省内著名旅游景点,亦可坐动车前往,更为方便、快捷。

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是旅游发展的先决条件。中国高铁时代的来临在提高旅游者旅游效率的同时,必将对目的地旅游发展带来影响。

因此,在笔者看来,建设西成铁路的好处有以下两点:

一是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保持政局稳定。铁路的建设将打通北连新疆、南通四川的铁路运输大通道,连接西北铁路网、西南铁路网和华南铁路网,能够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加强经济带的辐射效应,带动西部整体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带动沿线边远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铁路的修建,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在如今电子商务发展飞速的时代,川藏地区被快递行业划归为偏远地区,电商发展相对受阻,铁路的建设在相对层面上将补齐这块“短板”。显而易见的是,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行,畅通了藏西北地区安多、那曲、当雄等地的道路,也畅通了经济发展,那西成铁路的修建,也必将改变四川松潘等藏区落后面貌,辐射带动沿线川主寺、若尔盖县等地区的发展,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产业“走出去,走上去,走进去”。

西宁至成都铁路,是西北地区连接西南、沟通华南的一条重要铁路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是连接大西北和大西南的重要纵向通道,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完善区域路网功能的干线铁路。该铁路建成后,不仅能大幅缩短西藏、新疆、青海、甘肃与西南各省区的距离和到达的时间,而且能够有效促进四川、甘肃、青海三省交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推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带动西部整体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岁月如梭历风霜,苦尽甘来化春风。”笔者相信,伴随着中国铁路的建设,只要我们继续肩负使命,助力西部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那么一幅更大范围的区域经济整合大幕,也将由此拉开。届时,老百姓将会享受到更多的实惠。(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