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动脉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3-04 23:4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揭聪

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其中,集装箱运量完成2661万吨,同比增长39.5%;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7.1万车,同比增加4945车;自2月17日以来,每日发送货物已连续13天在1100万吨以上(人民铁道网)。

     荆楚受疫全国助,绿色通道保畅通。疫情爆发后,全国都笼罩着一股阴翳的气氛,春节也没有了以往的喜庆 。众做周知,湖北作为重灾区,武汉甚至实施全面封城管理,管控人员出入。受任于疫情之下,奉命于危难之间,国铁集团与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相关部门建立高效的联系机制,开通多条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运用高铁、普速列车行李车和货运整车等多种途径,争分夺秒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为此次病毒防疫战做好后勤保障。据铁路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通过铁路绿色通道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0154批,共计20.3万吨。

     水暖微风吹绿意,春耕农时误不得。正值二月,春意盎然,往年的春耕早已是一片繁忙,今年由于新冠病毒,春耕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当前阶段,稳住农业关键在于春耕。春耕的顺利完成,是农业稳定的重要条件。”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在高效运输防控物资的同时,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了解各地春耕物资需求关系,动态掌控种子、化肥、农药、农用器械等春耕物资主产地外运需求,灵活调配运输力,为春耕物资运输提供有力保障。

     返岗复工促生产,开行专列防疫情。近日来,全国各地除湖北外,已经连续多日实现新增病患为零,各地复工复产也提上日程,虽说疫情逐日好转,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阶段才是关键时期,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地方政府协调开行复工专列,满足企业用人要求,保证各地顺利复工复产。据了解,此次开行的复工专列是铁路部门临时加开,各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对候车厅、站台等公共区域的通风和消毒力度,增开体温监测通道,开辟务工专用候车区,确保务工人员分散就坐,最大可能的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人民铁路为人民,在疫情下,铁路作为我国经济大动脉,时刻保持畅通,承担着各种重点物资的运输与调配,国铁集团防疫与生产运输两手抓,双促进,为全国各地输送给养。 (揭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