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第100趟开行,尽显铁路担当本色

2020-03-01 20:2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烈伟

《人民日报》2月27日报道,长三角铁路第100趟复工定制专列开行。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严防死守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统筹推进社会稳步发展总体战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决然是一场最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必将成为中华复兴追梦之路上奋力排除的又一个险阻。而铁路部门在本次战役中的行动及成效是可圈可点,无不尽显“人民铁路为人民”担当本色。

人民铁路为人民,有效落实了严把疫情防控的国企责任。铁路运输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对把控住省市间疫传播通道有重要作用。在前期,铁路部门一方面全面强化内部疫防管理,根据疫情情况相继停开了部分列车,公开乘坐车次车厢座位的患者切断次传染,全面杀菌消毒和做好职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承担起有责任心的企业责任;另一方面强化站车体温检测,推出隔号售票业务,让旅客分散就坐,减低疫病传播风险。而本次推出复工定制专列,更是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落严落细落小密织疫防的具体举措,为全国一盘棋打好疫情人民战争作出了领头羊示范作用。

人民铁路为人民,有力解决了企业复工和务工人员返程两个需求难题。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成为当下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迫切需求,这既是稳定社会发展的一剂良药,也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物资保障基础!企业要生存必须要生产,生产需要人力,而沿海地区的人力大都在中西部地区,其次,如何确保返程的务工人员非疫病携带者,也是让企业很担忧之处。同时,务工人员需要生活,生活需要工作,工作就要到企业,务工人员从家乡到企业路漫漫,让务工人员无感染风险的放心返程也是个问题。铁路适时推出的定制复工专列,两点一线,出发点在家,终到点是企业,铁路成就一条线,返程安排均安全便捷有序完成,让企业放心更让务工人员安心。

创新特种运输形式,展示出铁路应急应变实力。从疫情开始,铁路部门积极打通医疗物资运输通道,快速有效组织了各类物资后勤保障重任,利用高铁的高速优势运送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从全国各地输送大量医疗资源,这是铁路系统整体组织协调能力和历年积累下丰富战备经验的集合,更是国企联防联控、群策群力、综治水平的整体合力的体现。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每到关键时刻,铁路部门总能挺身而出、担起重担,以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为首要,以社会效应和大局至上为要务,在伟大中国复兴路上发挥重大作用。可以预见,复工定制专列100列绝只是进行时,人民铁路为人民担当尽职必将永无止境。(陈烈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