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工专列:满载希望,追赶春天

2020-02-29 14:5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铭

记者从深圳北站获悉,即日起深圳北站推出“专属企业定制复工专列”,助力各大企业复工复产出行需求。(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2月21日电)

当前,抗“疫”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但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要求不容忽视,各地企业也纷纷准备复工复产。为了既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全国多个省市均与铁路部门合作,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铁路部门也积极响应地方政府要求,在国铁集团的统筹协调下,制定复工人员专列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

复工专列,这是趟希望的列车。一个多月来,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有多少医护人员不计生死奔赴前线、有多少家庭因封闭管制许久亲友未见、有多少公司企业息厂停工入不敷出……连日来,经过多方不懈努力,疫情爆发趋势终于得到控制,大家翘首以盼的“春天”已在眼前。因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会议中强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才能共克时艰,支持复工复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一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的开行,都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科学组织和积极协调、铁路部门的科学调度和合理安排、医务人员的体温监测和健康审核、务工人员的服从指挥和积极配合、复工企业的及时接驳和科学管理,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让复工专列飞越疫霾,“追赶”春天,开出国人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的“希望”之花。

复工专列,这是趟暖心的列车。复工返程有需求,铁路部门有回应。急企业之所急,想务工人员之所想,真抓实干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为保障复工专列顺利开行,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避免疫情传播,开辟绿色通道和专用候车区、指定专人引导进站、安排多台测温设备、设置专门候车区分散就坐,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这不仅仅是多开行一趟列车、多返送一批员工,而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是一项真正为民众办实事好事的民生工程,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有力保障!这种“点对点、一站式”爱心直达专列,畅通了劳务输出城市与外出务工地的渠道,降低了复工人员的疫情传播风险,通过政府、铁路和企业的密切合作,实现了外出务工人员从家门到车门再到厂门的“三门无缝接力”复工模式,更“暖”到了返岗员工的心里!

复工专列,这是趟人民的列车。此次开行务工专列,是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路地合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铁路扶贫力度的生动实践。人民有需要,铁路有行动;面对疫情,畅通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白衣战士逆行而上,用行动彰显了英雄本色,正因为前方有他们的默默奋战,才会有广大人民幸福的“春天”。经济的复苏、城市的活力,离不开劳动人民的奋斗,千千万万国人亟待回到工作的岗位上,因此,便有了一趟又一趟“人民”的专列。“她”不仅仅为企业复工增开专列,护送在每辆列车上的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还为武汉驰援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运送医疗人员,而车上车下还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在祖国960万平方米的广袤大地上守护着每条铁路安全运行,以畅通的运输来确保经济生产的需要,用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这个春天,有许许多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的人,用无畏坚守责任,更用赤城和热心守护着脚下的土地,而马上,又会有更多爱着这片土地的人要怀揣着希望出发了,乘坐着那趟“人民”的列车……(徐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