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之动脉,为复工保驾护航

2020-02-28 20:1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颖

2月24日,湖南定制返岗专列从娄底南站出发,456名务工人员搭乘G9628次定制专列前往珠三角地区返岗复工……2月27日11时30分,一趟载有1041名务工人员的G9628次高铁列车,从新化南站驶出,直奔广州南站。当天15时22分,另一趟载着523名务工人员的G4942次高铁,从新化南开往浙江义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至今,整体局面已经趋于平稳,全国各地逐渐迎来复工潮。但近期数据显示,世界的防疫局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国内的确诊病例也有小幅度的反弹。在这种关键时刻,铁路作为国民经济也是国民交通的大动脉,承担着绝对的使命和义务,肩负着众多务工者返岗复工的重要运输任务,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哨卡,容不得一点马虎。在责任的重压下,铁路部门按需开行返岗专列,组织务工者们有序返岗复工,不仅是适应生产防疫两手抓的需求,更让不少务工者感到暖心。

“组织一趟高铁专列需协调机车、线路、客运等十几个铁路单位,从申请到开行需20天左右。”但是为了尽早实现复工复产,广铁集团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仅用了3天就组织开行了这趟返岗专列。专列的加开,使原本集中的复工潮得以分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每一趟列车的旅客密度。而在专列上,也是严格按照国家交通部关于“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的上座率”的要求,按照标定载客人数的50%,严格控制客座率,避免人员过度聚集,不利疫情防控。

无独有偶,2月23日至25日,太原局集团公司也开行了首趟复工专列,安全顺利地将600多名徐州籍煤矿工人接回山西朔州。尽管相隔山海,但两者几乎在同一时间做了相同的决定,可见在阻击疫情蔓延、支持复工复产方面,全国人民的心都是在一起的。

在人类历史上,有过很多与瘟疫搏斗的记载,这些人与病毒抗争的经历都有其共性,比如旷日持久的对峙,以及最后都以人类的胜利告终。时代在进步,到了今天,我们有更完善的制度、更先进的手段、更理智的思维来应对突如其来的不幸,并且在灾难过后整理好抗争过程中的点滴记录,分析总结,以备不时之需。

铁路部门已经做出承诺:绝不让疫情借铁路传播。无论是返岗复工专列的开行,还是日常的旅客运输,国之动脉必将承起国之重责,为全国恢复生产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