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谨防复工“防疫情绪”松懈

2020-02-27 23: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媛媛

近日,随着各行业陆续有序复工,人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这对于久困家中的公众来说期盼已久,但对于疫情防控来说,人员的流动和集中,将会带来严竣的考验,复工复产人员的安全保障及病毒防范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挑战。

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防控,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势头有所遏制,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兼之气温转暖,时有晴好天气,人们憋困时久,产生惰性和消极情绪,再加上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的良好形势,一些人觉得疫情已逐渐远去,外出及聚集已经安全,对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开始放松。在街头、超市、集市和新闻中开始出现不戴口罩和人流密集的情况,一些场所、门卫、卡点,甚至单位的警惕性和安全防控措施也有所放松。

新冠病毒具有着“流氓”特质:无症状感染者潜伏期亦能传染;潜伏期最长可达24天;治愈患者多日后又检测到病毒阳性……种种情状时刻提醒我们,千万不要放松警惕和戒备,病毒尚未远去,传播仍在继续。而随着各商家、企业复工复产,人流、物流更加频繁,输入性风险成倍增加。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明确指出,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有可能再次出现新的蔓延。据统计,全国复工后聚集性疫情已发生12起,有15人确诊,500余人被隔离,给世人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稍有不慎,就可能让之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呕心沥血的努力付之东流、功亏一篑。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看似疫情传播风险已经降低,其实疫情防控阻击战则是进入了更加隐蔽、胶着、关键的下半常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走出家门,防控意识要更加强化警惕,防范措施要更加周密严格。作为工作者个人,除了工作、采购等必要的外出,仍然要坚持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及时上报并就诊;作为开复工企业,则要严格采取封闭式管理、分时段就餐、定时测体温、定期消杀毒,加强职工教育、及时化解疑虑,强化现场管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最快速度促进生产安全稳定,增进产能产力,以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唯有将防疫措施落实落细,才能让复工的马力越开越足。

病毒猛于虎,防范大于天。只有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严格压实各个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和职工个人的防控责任,严密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全面防线,坚决落实到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范工作要求,才能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