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道“科技门”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2020-02-26 20:3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一种罕见的肺炎病毒在2020年春节前夕从武汉爆发,凭借其潜伏期长和传染性强的特点,随着春运的人潮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各地政府立即响应国家要求进行封路封城,防止病毒进行更进一步的扩散。全国人民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对病毒还以迎头一击。

随着连续数日的确诊及疑似感染人数持续为零,人们对病毒的防范放松了警惕,各地工厂陆续开工,部分学校也在筹划开学,中国铁路即将迎来继春运之后的又一次返程高峰,这无疑对铁路系统来说是一次考验,如果春运是铁路系统每年的“期末考”,那么这次返程高峰将是期末考的“附加题”。

自疫情爆发以来,各铁路局立即启动特殊应急程序,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理念,做到一趟车一消毒,各车站每日多次全面消毒,动车组列车车内换气全程保持最高效率。各进出站口也有专人负责为旅客测温,严格做到一人一测,但随着春运期间客流量稳步上升,各车站陆续出现排队旅客过多、旅客排队时间过长、通过测温过程旅客之间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

哈尔滨铁路科研所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门式红外线、热感应体温测量仪应运而生,该两种测量仪真正实现了非接触式测量,并具有测量速度快、精度高、节约人力等优点,很好的消除了人工测温出现的种种弊端。“门式红外线体温测量仪”、“门式热成像体温测量仪”不仅适用于特殊时期的各大车站,将来可以将其应用于商尝工厂、医院、港口、学校等人员复杂且密集的各类场所,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病毒的出现并没有影响中国前行的脚步,随着5G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纷纷加入铁路的发展,中国万千铁路人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口号。万千华夏儿女携起手,同舟共济,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击垮一个团结的民族,中国这艘“巨轮”也终将冲散病毒笼罩的迷雾,驶向天蓝海阔的美好未来。(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