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运输排头兵 服务经济行

2020-02-25 20:2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月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保障物资必须保证及时准确运输到位。”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站,调度车间主任李剑咏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说,一定要把每一趟货车编组好,让全国货运车流在“铁路心脏”快速流转起来。(新华社2月24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运踩了一脚“急刹车”,到整个春运圆满结束,我们熬过了忐忑不安的一个月。面对这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现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上下皆拿出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下,迄今为止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

在取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儿”的阶段,一方面既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又要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政府部门提前部署,灵活复工复产,其交通运输是“先行官”。正值眼下春耕备耕时节,更要全力做好春耕物资运输,助力各大企业、事业单位有序复工复产,才能把春节期间经济发展短暂停摆的时间抢回来。

作为交通强国“排头兵”的铁路部门,先后推出“复工列车”、“货运定制”计划,把急需的人力物力送往重点领域和关键地区。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物资,制定“一车一案”编组开车方案,压缩列车到达解体时间,由原先的8个小时压缩至2个半小时,人员24小时不停运转,输送物资。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为确保春耕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安排货运人员与地方政府和各大企业联系沟通,根据运输需求,定制“点对点”时运输方案。

中欧班列“美的号”、“吉利号”等更是发挥其独特的战略通道作用,实现铁路进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中欧班列全天候、时效快,在外贸进出口、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维护中国经济动态稳定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中欧班列进出口货运已累计完成8.3万标箱,同比增长1.5%。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主任马洪英表示:“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铁路的密切联系。”

辩证地看问题,一场疫情看似像场灾难,打破了我们原有的社会动态发展平衡,可越是关键时刻,化危为机,有序应对,才更加凸显出我国制度的优越性。通过铁路部门灵活的定制措施也让我们看到供给侧改革后,铁路部门不断思维创新,服务优化升级,主动担当起本次复工复产运输路上的“排头兵”,助力恢复社会经济的动态平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