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名“娘家人”的“战疫清单”

2020-02-25 01:1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皓

(王皓)“测温仪5个、消毒液50斤、口罩1000个。”

“为隔离员工代买方便面、牙膏、毛巾。”

“更换隔离宿舍水龙头、维修洗衣机,健康摸排。”

……

2月3日,中铁二局电务公司社会事业管理分中心主任、工会财务孙琳燕的“购物清单”和“工作计划”上就写了十多项。她说:“面对即将迎来的返岗高峰,公司员工实行分批返岗,返岗员工均须隔离观察7-14天,解除隔离的员工无特殊情况也不能外出,为保障大家在防疫期间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我每天都会通过QQ群与大家约定在本部隔离区宿舍门口见面,记录隔离员工的每天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对大家急需的物品由我集中采买,送到大家手中。”

春节没过完,孙琳燕就组织开展公司全体员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情况摸排,发现有20名员工有湖北工作旅居史,随即对20名员工进行逐一电话慰问,其中16人在疫情爆发前已离开湖北且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目前居家留观,对滞留疫区的4人劝其居家留观并每日报告身体情况。

由于本部宿舍隔离员工流动性大、分布较广,属重点防控区域,她嘱咐宿舍管理人员要做好返岗员工的隔离观察。眼看疫情越发严重,孙琳燕始终放心不下隔离员工的身心健康,想来想去,她和中铁二局集团中心医院、地方医疗机构积极联系,同医生商量,请来医生义诊,免费为大家量血压、测体温、检查身体。检查中发现一名小伙子体温37.4℃并伴有轻微咳嗽,孙琳燕迅速组织对其隔离,详细询问了他的个人情况及工作旅居史,最后由医生确诊为感冒引起的低烧,孙琳燕为其买来了退烧药品,帮助他恢复了健康。

2月16日上午,宿舍隔离员工已满一周。周末食堂没有供餐,大家只能吃泡面或自己煲饭,小王连续吃了两天泡面想出去买米面自己做,意识到很多商户大概没有营业;小罗的牙膏和洗漱用品用完了;小李的被子不够,灯泡坏了,水龙头坏了;小陈口罩用完了、宿舍需要消毒……不到半天,她就收到了四五条求助信息。看到这些信息的第一时间,她首先向大家回复“收到”,随后在她的工作日记上逐一做好记录。下午两点,她做好个人防护就出门开始集中采买。

傍晚,她拎着采购的物资满载而归,和工作人员一起分类打包,通知大家领取,看着最后一袋物资被领走,孙琳燕的心里才踏实。她说:“现在白衣天使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向他们看齐,为国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不负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2月上旬,公司本部附近地区出现确诊病例,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她全程参与本部疫情防控工作。接下来的几天,她组织编制了《防疫应急预案》,开展了员工健康摸排,负责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组织专人对食堂、宿舍、办公区等重点地带的消毒,员工餐厅的分批就餐安排,宿舍隔离人员的日常管理以及成都、德阳、眉山、贵阳职工基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隔离是防疫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必须坚决执行不容马虎,但员工的需求也是真实迫切的,该买的东西还得买,大家不能出去,我就得担起责任,当好员工的‘娘家人’。”她总是热心地帮助大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麻烦事儿”,员工们不管年龄大小,总是亲切地称呼她“孙姐”“孙姐姐”,曾两度获评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的她受到了员工的 “打call”、点赞。

图1:孙琳燕记录她的工作计划

图2:孙琳燕为值守员工测量体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