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虽收官,铁路“战疫”不停歇

2020-02-23 11:3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2月21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目前,广东各大火车站发送旅客人数仍在较低水平,同比下降8成以上,但到达旅客人数逐渐增多。15日至19日,广州南、广州、广州东、深圳北和深圳等广东5大客流站5天共发送旅客27.2万人次,而这5大站的到达旅客有55.7万人次,是发送人数的两倍左右,这说明返粤复工人员有所增多。(来源:深圳晚报)

一种名为新冠肺炎的疫病随着鼠年来临的脚步溜进了千家万户,自此一场没有硝烟,看不见敌人的“战争”打响了,全民参与,没有旁观者,人人自危。学校延迟开学,工厂延迟复工,所有公共娱乐场所强制关闭,所有人宅在家中就是为社会“做贡献”,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病毒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20年春运与以往相比截然不同,没有了往年的人头攒动,没有了连夜抢车票的场景,更多的是火车上空荡荡的座位,更多的是每张口罩后面那紧张的神情。然而随着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人数的连续下降,部分工厂出现了返工的情况,人们对病毒的戒备之心也有所松懈,这使春运期间铁路防疫工作难度大大增加。虽然春运时间已经结束,但返工复学的大潮还未拉开序幕,对于我国铁路系统将仍是一次考验。

“人民铁路为人民”并不是一句空话,正值特殊时期,为了保证每一位旅客旅途中的安全和健康得到保障,铁路工作者做到一趟车一消毒,车站每天多次全面消毒,浓浓的消毒水味却难以掩盖火热的“人情味”。动车组列车全程保持最大换气效率,进出站口的铁路工作者时刻“全副武装”,为无法获得口罩的旅客发放免费口罩,并做到一人一测,为每一位旅客的旅途保驾护航。

作为人员物资运输“大动脉”的铁路系统,截至本月19日,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7682批、124619吨,向疫情重灾区运送支援人员近万人。我国千千万万铁路人在这场抗疫“战争”中起到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国铁路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有能力在特殊时期满足国家和人民对人员及物资运输的需求,并有信心在接下来的返工复学大潮中发挥自己的能力,为抗疫“战争”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我国铁路人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与14亿中华儿女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定会给病毒以迎头一击。冬天的雪消融殆尽之日,便是春风和煦之时。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