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辉煌之路

2020-02-20 19:4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杨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无边的宇宙从无到有,神奇的地球进化聚集,时空诠释着发展的真谛,历史见证了铁路的魅力。

回顾铁路发展的历程,是那般的九曲回肠,它的发展融进中华民族的苦难与奋进。百余年来,中国的铁路事业经历了新旧两个性质不同的社会。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这都决定了它在其发展历程中必然会遇到两种迥然不同的命运和前途。

旧中国的铁路事业,虽是史无前例的产业,但却带有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性质。它的建设、发展和经营都被控制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手里,其发展之缓慢和经营之惨淡,自不待言。中国有铁路始于清朝末期,中国修建铁路之所以落后于人,当然与经济落后、工业不发达有关,但更主要的还是由于清政府腐败、保守、专制,唯祖宗之规是从,不肯接受新生事物。当时,中国的有志之士已把世界铁路的信息传入国内,被称为“开眼看世界之第一人”的林则徐,在他主持编译的《四洲志》中介绍了外国修建铁路的情况,清末地理学家徐继畲编著的《瀛环志略》,也提到了外国修建铁路的情况。太平天国干王洪仁谄洹蹲收缕芬皇橹校髡胖圃臁叭缤獍罨鹇殖怠保苹跋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