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 “天使”装上“加速器”,在逆流中跑出中国速度

2020-02-19 01:4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2月17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瑞金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坐上D952次高铁从上海站始发,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该专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老师和瑞金医院病理科、超声诊断科主治医师等7名医护人员组成,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病理学和病因诊断研究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病理和影像学临床和研究一线,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中新网上海2月17日电)

交通运输,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交通状况的综合水平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发展状况,并直接影响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同样是在2003年的“非典”战役中,虽然疫情同样严峻,全国各地的支援队伍也迅速组织对广东进行了灾难、经济、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支援,但当时的火车还是以电力机车为主,最快时速不过120公里每小时。因此,承担紧急支援任务的还是靠飞机运输。但飞机运输的资源有限,无法承担大量人力物力的输送。许多支援人员虽然心系灾区,但无法迅速抵达,就像天使折断了翅膀,为之奈何?

17年后的今天,中国拥有了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网。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中国铁路跑出了让世界为之侧目的“中国速度”,“复兴号”更被称为“贴地飞行”。中国高铁从“追赶”实现了“领跑”。此次7名专家组医护人员乘坐从上海到武汉的D952次高铁,只需要5个小时就能抵达武汉,这就好比“天使”装上了“加速器”,为这些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们装满了前进的动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与“疫魔”战役的过程里,中国高铁跑出的中国速度只是千百万事例中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事例就在我们身边。如中国仅用了240个小时,就使占地3.4万米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素有“基建狂魔”之称的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什么叫做中国速度。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开出的超长重载货物支援列车,里面装有总价值850万元的50吨牦牛肉和16.9万箱矿泉水,只在短短五天时间,就从海拔几千米的青藏高原安全抵达到疫情重灾区湖北,以最快时间,保障了防疫物资供应到达“前线”。位于江西新余市分宜县城西工业园的一间10万级无菌车间抢建的口罩生产线,一夜成军,从引进到落户建成,仅用了3天时间,现每天可以生产4万只口罩。

这些敢于逆流而上,勇于冲锋在前的其实就是一些普通的铁路职工、医务工作者、建筑工人们。但他们用看似平凡的岗位“跑”出了不平凡的中国速度,把自己对事业的那份责任和义务汇聚成了一股股暖流,融入到了祖国的召唤当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世代尊崇这条朴素的法则。在祖国的神州大地上,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中国速度。这些逆流而上的中国速度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这也是危难时刻闪耀的民族精神,凝聚的中国力量。

“众志成城抗疫情,生命责任重泰山”。疫情还在继续,但只要全国一盘棋,千军万马听指挥,我们定会“跑”出更多中国速度。因为我相信,冬雪终会悄悄融化,春雷定将滚滚而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